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或下月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30 08:06

      受益于快速增长的银信合作业务,信托公司第二季度有了一个好收成。中国信托业协会昨日(7月29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65.47亿元,环比大增150.8%。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或下月出台,信托公司净利润高增长势头或就此打住。

      2009年,得益于国务院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银行信贷规模一度飙升至9万亿元,今年年初开始,不少银行信贷规模紧张,银信合作业务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也令信托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业信托资产余额为2.92万亿,环比增23%。

      以资金来源划分,信托资产中,单一资金信托仍是大头,截至二季度末余额为2.43万亿,占比83.27%。

      此外,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仍然占据信托公司的半壁江山。二季度末,各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产业的投入比例相对较大,分别为10636.50亿元和3153.63亿元。

      受信托资产大幅增长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信托公司实现总收入96.28亿元,实现利润65.47亿元,人均利润82.06万元。此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总收入38.8亿元,实现利润26.1亿元,人均利润35万元。

      但信托公司高增长势头或被“刹车”。据消息人士透露,《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或于下月出台,旨在将信托公司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与净资本挂钩,试图以资本充足率来约束信托公司不受限制的规模扩张。

      以中融信托为例,2009年末该机构净资产为6.75亿元,其管理的信托资产为1315.33亿元,为净资产的195倍,这样的资产扩张就会成为监管的对象。

      消息人士透露,对于信托公司最低的资本金比例,不同种类信托产品的权重如何确定都要做出明确规定。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紫金矿业29日大涨 部分融资客被洗出局

    下一篇

    “变味”标会:填了银行真空区补不了人心欲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