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再遭挤压 浙民企百强7成涉足房地产

    2010-07-06 02:30
    每经记者  张初亮  发自上海

            在最新的  “2009年浙江百强民营企业排行榜”上,与房地产沾边的企业达70余家。

            7月1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按企业年度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净资产、纳税、净利润等综合指标排序,认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为“2009年度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

            记者发现,在这100家浙江民营企业当中,除两家房地产公司、4家建筑公司外,还有60余家其他行业民企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

            一位温州民营企业主对记者称:“现在有钱的都在做房地产,大家都觉得温州人搞炒房团。实际上有实力的温州老板都直接开发楼盘,做开发商了。”

    制造业“下海”房地产

            宁波的服装业圈内流传着一个著名的段子——在宁波天一广场商圈,看得到的服装牌子都在卖房子,包括雅戈尔、罗蒙、杉杉、太平鸟……

            在最新的浙江民企百强中,只有杭州娃哈哈集团、浙江吉利等近30家没有涉足房地产开发,其余70余家企业都多多少少涉及房地产开发。

            在  “2009年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排行榜上,雅戈尔排名第四。熟悉雅戈尔的人士都知晓,该集团早在1992年便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已在宁波、苏州等地累计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300万平方米。

            随着近几年房地产业蓬勃发展,雅戈尔将房地产开发业务延伸到长三角区域。2007年7月,雅戈尔以14.76亿元拿下在杭州的首个地块,并以15712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杭州纪录,手捧地王高调进入杭州地产界。2009年,雅戈尔成立雅戈尔置业控股公司,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希望,雅戈尔置业“十年内成为全国地产一线品牌”。

            李如成的老乡、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同样也打入了百强榜单,排名第十三位。奥克斯集团先后进军手机行业、汽车行业、医疗行业。2005年,集团正式投资房地产行业。实际上,早自2000年开始,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成立,并先后在宁波、南昌、天津、成都等地进行房地产开发。

            此外,鲁冠球旗下的万向集团子公司顺发恒业曾在杭州开发多个楼盘。2008年,顺发恒业并购工信房产,有业内人士指出,顺发恒业与工信的并购,是万向力推顺发上市的重要步骤。即便在2010年房地产新政之后,工信房产依然多次出现在杭州土地交易市场。

    高利润率是“插足”首要动机

            “2010年福布斯富豪榜内地首富”宗庆后明确表示,自己的企业一不上市、二绝不搞房地产。“即使房地产确实存在暴利,我也不眼红,我与圈钱的方式划清界限。”但这番话,无疑表明了房地产的利润率远远超过一般制造业。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度的浙江民企百强中,制造业销售额度占总量的60%,同比降低24%。上一届的民企百强中,有14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未能进入本届百强榜。在新的民企百强中,上升最快的行业正是房屋建筑及房地产行业。

            浙江民企百强中,建筑和房地产企业从2002年的4家,上升到2009年的27家,其中10家房地产企业销售总额达1463亿元,同比增长66%。这还不包括一些“副业”为房地产的制造业公司。

            据上榜企业富丽达集团一负责人介绍,该集团由单纯纺织业向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实业投资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2倍。

            分析人士指出,高利润率是制造业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一个最简单动机。浙江民企投身房地产主要在两个时期,第一个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政策放开,许多制造企业纷纷投资房地产。其次是在2005年、2006年前后,制造业的利润不断被摊薄,部分民企不得不寻找副业辅助主业。这一现象随着近几年房地产的迅猛发展,民企制造业利润不断下降,越来越明显。

            一位民企老总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早几年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招商迫切,我们这样的企业是相当受欢迎的,也因此能以比较低的价格拿到土地。原本这些土地等个一年半载转手倒卖就是一笔钱,而现在不少企业自己开发,就更赚钱了。开发成商品房后,赚的钱又可以回到制造业,继续投资扩大规模。相当于把房地产业务打造成资本平台。

            从1998到2005年,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企业与制造业的平均利率保持了非常一致的变化趋势,两者之间的毛利率差距仅为两个百分点左右。然而从2006年开始,这个差距开始拉大,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急剧上升突破30%。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很多浙江民企靠的是低成本、低价格为支撑,依靠量的扩张来发展。但现在薄利多销不行了,传统制造业原本利润是5%,现在是1%,甚至是零利润。”

            “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哪里利润高,就到哪里去。制造业由于原料成本、人力成本都在提高,而(产品)售价没有提高。另外,由于汇率的问题,外贸出口的成本也在提高。在房地产市场,土地是稀缺资源,中国又处在城市化进程,决定了开发房地产是一定有利润的。但这个利润是不是太高,还需要探讨。”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曹中铭:新股IPO相关律师也应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下一篇

    中行“食言”再融资 汇金承诺全额认购配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