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应加快非财务信息披露

    2010-06-25 02:16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发自北京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成为那些有志于跻身“绿色企业”之列的企业公民的自主行为,但是,这些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质量到底有多高、在多大程度上披露了公众希望知晓的信息、报告上承诺的是否都能做到,以及这是否真正能为企业增加形象分,却是值得深入研究的。

            商道纵横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报告的发布,但是,在报告的披露质量方面仍有待提高,并建议优秀的企业应当从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走向更为全面的非财务信息披露。

    现状:选择性披露痕迹较重

            商道纵横公司总经理郭沛源介绍,根据他们发布的《价值发现之旅2009--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2009年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已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报告数量又有了新的突破,达到533份;国有企业以近70%的比例,在发布报告的企业中仍占绝对优势,发布报告的民营企业数量亦大幅增长;上市公司已占发布报告企业的78%,比重继续上升;发布报告的企业大多集中在制造、冶炼、金融、电力、房地产和纺织服装等行业。

            如果没有引入独立第三方审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很容易成为企业自我标榜的工具。商道纵横的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统计期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仅有28份报告经第三方机构独立审验,占所有报告的5%,有27份报告引用了第三方点评;两者共占报告的1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90%的报告未有任何形式的第三方评价。

            该研究还显示,大部分报告没有披露相关的负面消息,选择性披露的痕迹较重。

            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写得洋洋洒洒,各项指标都非常好,但是,具体落实起来却与报告上的承诺差距很大。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企业社会项目官员蔡睿以富士康为例,指出应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更要监督报告中承诺的落实。

            该报告主笔人安嘉理表示,一份成功的报告,不但要包含正面的陈述,更应该尝试以严谨规范的态度对所有相关信息作出中性而准确的表态,不但要包含企业希望传递的内容,更应该尝试从报告阅读者的角度出发,披露各利益相关方感兴趣的信息。

            环保部宣教中心宣传室副主任牛玲娟则透露,环保部正在推动制订企业环境报告书的编写导则,要求企业公开环境绩效以及环境表现。

    新方向:非财务信息披露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此次推出的“非财务信息披露”概念引人关注。

            郭沛源认为,随着利益相关方对企业信息透明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及企业自身信披意识的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这种单一的披露将逐渐拓展至更全面更灵活的信披模式,即非财务信息披露模式。

            非财务信息披露就是指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与公司有关的、不直接涉及到财务的信息。披露的目的是帮助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更准确地评判公司价值,以做出科学决策。

            郭沛源称,在传统的资本市场,分析师通过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为投资人提供决策参考,从而将财务信息披露和公司价值联系起来,而在社会责任投资市场,也有分析师分析上市公司的非财务信息,为社会责任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从而将非财务信息与公司价值关联起来。

            商道纵横的研究团队认为,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的关注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有别于财务分析框架的、结构性的视角,重视审视自身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公司通过披露非财务信息,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

            事实上,中国的NGO已经开始要求企业披露非财务信息,绿色流域《中国银行业环境记录(2009)》对十多家中资商业银行的环境政策标准和措施进行了评估和分析,指出银行信息仍难以获取,呼吁银行能披露更多的环境信息;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则直指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中有175家存在环境违规记录,其中不乏中石化、中石油等特大型企业,这些违规超标问题在公司年报和官方网站中都少有提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4新股今登陆创业板

    下一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佩德罗·雷诺院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应给员工合理报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