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顺差大增人民币“不动声色”

    2010-06-11 02:03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昨日(6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高达195亿美元的5月份贸易顺差,似乎并未在市场上马上反映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昨日最终收报6.8308,仅较前一日6.8281回落27个基点。

            专家就此认为,从中国出口企业和就业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什么理由能令人民币升值;而顺差扩大造成的基础货币投入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央行对流动性调控的难度,但影响并不一定很大。

            国家外管局昨日发布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称,2010年国际收支顺差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人民币升值条件不具备

            对于贸易顺差的突然大增,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戴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重新带来升值压力。

            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等国家施压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借口。今年3月份出现的逆差稍微缓解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然而5月份又出现较大的顺差增长。

            但戴国强同时也表示,不能用短期几个月的数据来作判断。比如,最近中国制造业人工成本出现增长势头,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在3~4个月之后才能显现。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也认为,短期一两个月的顺差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大,人民币升值只有在中国高层确认欧美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而且,目前中国固定投资已经放缓,这种情况下或许不会让人民币贸然升值。

            就人民币升值与顺差,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认为没有必然联系。“美国拿顺差说事是他们的借口。目前还没有什么理由能令人民币升值,从出口企业和就业的情况来看都是如此。”

            彭向东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目前和年初的判断没有什么变化。从宏观经济来看,不存在大的升值可能。目前软盯美元还是相对合适的。”

    对流动性调控影响有限

            至于有担心认为贸易顺差的扩大,会形成更多外汇占款,进而造成基础货币投入增加,加大央行对流动性调控难度,戴国强表示,贸易顺差数额并不必然对应外汇占款数据。他指出,如果企业将外汇留在手中,不结汇,就不会造成外汇占款,也不会形成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企业将外汇直接用于采购等支出,也不会形成外汇占款。

            不过数据显示,今年的外汇占款还是比较高,截至4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03453.7亿元,较3月份新增2863.1亿元,增量创一段时间新高。

            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控,戴国强认为,接下来央行在一级市场的调控相对还容易,但二级市场的难度将会加大。“央行近来虽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仍不足以影响银行流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民生银行完成58亿次级债发行

    下一篇

    董事长向监管层说明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