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交所:密切关注山煤国际股价操纵事件

    2010-06-03 02:29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操纵行为过于露骨,很可能将成为《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明确之后,首个被稽查的对象。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昨日(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山煤国际(600546,收盘价22.35元)在6月1日交易的最后一分钟,突然遭遇两单总计超过3000万元资金的涨停板扫货,促使股价从大跌3.3%瞬间冲至涨停板,而两家上海营业部也成为幕后操纵股价的最大嫌疑人。

            报道出来后,引起市场强烈反响,而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也正式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山煤国际股价操纵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操纵行为过于露骨,很可能将成为《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明确之后,首个被稽查的对象。  

    事件回放

    最后一分钟狂涨13%

            6月1日,山煤国际尾盘最后1分钟上演了惊天巨变。

            在交易的最后一分钟,山煤国际股价为21元,下跌幅度为3.3%,但之后,突然被大单拉至涨停板,瞬间涨幅高达13.7%。收盘后,山煤国际报收23.87元,上涨9.9%。

            根据大智慧数据显示,14点59分01秒一笔3000手买单将山煤国际从21.01元直接拉升至23.89元,瞬间涨幅13.7%,成交金额为716.7万元;14点59分11秒,另外一笔更大买单再次出现,该单以23.89元的价格买入9887手,成交金额为2362万元。正是两笔大单的突然杀入,导致山煤国际最后以23.87元报收,瞬间大涨9.9%。

            简单计算可得,上述两笔金额合计成交3078.7万元。巧合的是,在6月1日山煤国际龙虎榜中,买入席位第一名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买入金额恰好为3035.5万元,金额相差无几。另外,当天卖出第一名的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营业部卖出了2450.11万元,与当日第二笔买单9887手的成交金额2362万元也相差不大。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指出,从盘面来看,这是明显的股价操作行为。第一笔3000手的买单是用来扫单的,目的是为后一笔买单铺路。而两笔在涨停价格挂出的买单很可能就是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挂出的;卖出方则可能是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营业部。由此可以判断,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与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营业部是山煤国际股价操纵的最大嫌疑人。

    上交所

    密切关注山煤国际股价操纵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了上述事件后,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有投资者致电记者,“大单涨停板上扫货,瞬间完成全天成交量的40%,股价也随即大涨14%,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股价操纵。”

            记者随后给上交所发去采访传真,之后上交所回复记者,“正密切关注山煤国际股价操纵事件。”

            显然,从普通投资者到交易所,各个层面都开始关注山煤国际股价操纵事件了。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操纵行为太露骨,或许将成为《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明确之后,首个被稽查的对象。

            而昨日市场上,山煤国际以21.70元开盘,较1日收盘价大跌9.1%。此后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收盘报收22.35元,大跌6.37%,位居两市跌幅榜第二位。另外在成交量上,山煤国际昨日成交1.79亿元,较1日成倍放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山煤国际昨日开盘第一分钟成交量占到全天成交的4%。

    现场探访

    两营业部相距不到2500米

            为进一步了解两家营业部背后的神秘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奔赴实地进行探访。

            记者首先来到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在营业部中,从普通散户,到中户投资者,以及大户投资者,对于山煤国际6月1日最后1分钟拉升至涨停板的行为,都表现出愤慨,称这是资本市场赤裸裸的利益输送。不过究竟是营业部何人所为,大家都不太清楚。一位50多岁的老股民小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这家营业部一直有些大资金在做股票,不过非常神秘,我们外界无法得知内情。

            几经辗转,记者来到该营业部总经理办公室。不过可惜的是,该营业负责人当时并不在办公室。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复兴西路的国元证券营业部。有趣的是,记者发现,这两家营业部相距居然不到2500米!

            由于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营业部地处繁华地段,门口有保安看守,因此记者无法上到营业部里面。

            不过,记者从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口中获悉,营业部一层是散户和一般的大户  (每个房间有较多客户),二层是较大的大户(每个房间的客户较少),而位于三层的则是两个机构客户。该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开户的大资金客户都不会被安排在第三层。

            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营业部一位副总经理,该副总经理并没有否认上述卖出行为就出现在自己营业部,只是表示,“这是客户的事情。”当记者想继续了解更详细的情况,他则称现在还有事情,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业内人士指出,营业部的缄默、推脱,投资者的愤慨,都给山煤国际股价操纵事件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不过相信随着监管部门的关注、介入,事件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原福特中国副总裁加盟吉利

    下一篇

    昨午后逆转 期指“三英战吕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