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规避北京限购令中介密传“四招”应对

    2010-05-05 02:56

    中介为了揽客,想出了 “假离婚”、“隐婚”等不少应对新政的 “损招”,记者统计了一下,可总结为4大招数。

    每经实习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干中介这行6年来,这是我所见过最严厉的措施。”昨天(5月4日),我爱我家的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一假期前一天,北京市出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  “京十二条”,要求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北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对于新出台的“京十二条”,中介的反应各有不同。昨天(5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通州梨园附近以及朝阳路十里堡周边十多家中介,发现中介为了揽客,想出了  “假离婚”、“隐婚”等不少应对新政的  “损招”,记者统计了一下,可总结为4大招数。

    招数一:“假离婚”暗渡陈仓

    昨天,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客的身份出现在中介门店时,每一个房产经纪人都不想让这单上门的生意跑掉,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规避新政中“一个家庭一套房”的问题,所有的中介人员都在绞尽脑汁地为记者“出谋划策”。

            “其实我倒是有个办法,说出来您别不高兴,”北京某知名房地产中介梨园分店的房产经纪人吴晓峰(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最常操作的办法就是“假离婚”。

            “4月30号我们刚办了一单,夫妻俩刚在梨园时尚街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没过多久就转手卖了,后来想在果园那边再买一套,但如果算第二套房贷就得首付50%,没办法,俩人一合计就去办了个离婚,说等着房本下来了再复婚。”

            看似荒唐的举动,在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后发现并不稀奇。几乎每家中介都曾经手过为了继续享受第一套房20%的首付优惠政策而选择假离婚的购房者。在通州九棵树附近的中介门店,记者了解到,从四月中旬出台了调控新政之后,单这一家门店就经手了5起假离婚案例。

    招数二:“隐婚”蒙混过关

            “您的户口和您老公的放在一起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好办了。”在位于朝阳路十里堡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门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自己的户口本并未更改过婚姻状况,依然可以作为未婚人士购买住房。

            当记者质疑在审核中会否被查出时,这位工作人员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民政局登记结婚的系统与银行办理贷款等其他系统都并未联网,完全不用担心被查出。

            “只要您没拿结婚证去当地派出所把户口本改成已婚,您的户口还和父母在一起,那就没问题。这个政策也就是吓唬吓唬炒房的,要真一个家庭只让买一套房,我们的店就得关门了。”

            对于五一期间的新政策,这位中介人员并未放在心上,依然表示“有办法”解决。

    招数三:“假户口本”偷梁换柱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走访中,不乏遇到持“有钱能使鬼推磨”观点的中介人员。对于记者表示想要新购两套房产,却担心政策不允许的情况时,一位中介人员十分不解:“你有钱还怕什么啊,我们可以帮您运作,只要您有钱还怕买不到房子。”当记者表示户口本已经写明已婚,并已经拥有一套房产的情况之下,这个中介人员暗示记者,可以办一个假的户口本,“我们干这行还能没有数?您放心,只要您肯下决心,我肯定能帮您办妥了。”

            但当记者想要进一步了解如何运作之时,这位中介人员推辞说不便透露,“我只是给您出这么一招,风险肯定是有的,这个我们都会提前跟客户讲好。所以具体怎么做看您自己。”

            但对于“假户口本”一招,在记者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其他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并不赞同。“这个风险太大,查出来的话要负法律责任的,我们还是建议不要这么办。”

    招数四:“同时贷款”左右开弓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想通过“假离婚”或冒风险办假户口本时,通州梨园附近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非要购买一套以上的房屋,可以在看好两套住房之后,同一天或同一时间段去不同的银行办理贷款,“这个我们可以控制审批的时间,不至于被发现。但我还是建议您在形势不太明朗的时候先买一套算了,顶风作案我们也没什么把握。”

    “损招”背后  中介没了底气

            与以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各中介门店调查时,工作人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信心十足相比,“京十二条”的出台,让大多数中介也变得没底气了。

            对于众多中介口中提到的“假离婚”、“隐婚”这些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过此类现象,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市民的婚姻登记情况并未与其他部门联网,因此很难进行多方核查。

            随后,《每日经济系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对于目前新政之下,中介出招的投机之举,顾秘书长表示基本都行不通,特别是办理假户口本这样的违法行为。“现在的政策只是暂时性的,目的就是抑制投资炒房者,当市场趋于平稳,供求关系平衡之后,炒房者陆续撤出将会使这一政策废止。”顾秘书长也建议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能够错开这一时期,等市场平稳之后再选择购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金岭矿业 好日子还会持续

    下一篇

    荣智健单价700元海南拿地 从中信泰富走后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