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岭矿业 好日子还会持续

    2010-05-05 02:56
    得益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金岭矿业(000655,收盘价20.76元)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回升。201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102.9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3.54%。由于今年铁矿石供给仍可能不足,国内铁矿采选业的“好日子”还将持续。

    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市以来,公司铁精粉的毛利率一直不低于40%,而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则基本维持在25%左右。从单季度的情况来看,2010年一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已经达到52.98%,净利润率已经高达30.57%。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随着2009年召口矿的注入和金刚矿业的收购,公司的资源储量大幅增长,后续发展较有保障。此外,从矿石品位的角度来看,除金刚矿区外,公司其它三处矿区的矿石品位均在50%以上。由于国内铁矿石多属于贫矿,平均品位只有33%左右,因此公司矿区的资质秉赋在国内来说属于上乘,优势明显。但受限于选矿能力,召口、侯庄和铁山辛庄等矿区的产能短期内很难有大的增长。同时公司刚收购的金刚矿业仍处在探矿的过程中,其产能何时释放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金鼎矿业的股权注入情况也值得关注。公司大股东金岭铁矿承诺将在2010年把旗下金鼎矿业注入上市公司。金鼎矿业的股权结构是金岭铁矿持股40%,处于控股地位,其余两家股东各持30%股份。该矿区的保有储量高达5300万吨,品位也高达51.88%,资源的秉赋较好。一旦金鼎矿业如期注入,公司的资源储量和增长潜力都得将得到加强。

    铁矿石价格仍是决定因素

            2010年,全球的钢铁产业均呈复苏状态,铁矿石需求将随粗钢产量同步增长。即使不考虑垄断因素,全年的供给情况仍然偏紧。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基于这一判断,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基础较为稳固。

            由于公司后续有资产注入预期,而金刚矿业也有超预期的可能,在资源为王的背景下,公司仍然值得高看一线。国内钢铁产量连年增长,我国的铁矿石需求也与日俱增。近些年,无论是国内的原矿产量,还进口铁矿石量均是逐年递增。2010年前三个月,我国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22%,进口铁矿石量达到1.5亿吨,同比增长18%。

            在产能难有较大增长的情况下,2010年,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将是拉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今年全世界主要产钢国的钢铁产业均呈复苏状态,据阿赛洛米塔尔预计,2010年全球钢铁的产量将有10%左右的增长。因此今年全球的铁矿石需求将随粗钢产量同步增长。但是从铁矿石供给面看,即使不考虑其垄断优势,全年的供给情况仍然偏紧。

            目前,三大矿山中的必和必拓和力拓的产能已经恢复,但是淡水河谷的产能还未能完全恢复。今年的铁矿石供给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不足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基于这个判断,国内的铁矿采选业的“好日子”应该具有持续性。而作为纯正的铁矿石生产商,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将具有持续性。

    东北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规避北京限购令中介密传“四招”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