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反弹仍有惯性 逢高减磅

    2010-02-04 04:3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前市大跌,一度失守2900点,最低探至2890点,离年线还有35点即被抄底资金托起,其后单边上涨。收盘时沪综指大涨2.36%报3003.83点,深综指涨1.85%报1116.60点,成交量则明显放大。在权重股中,金融、有色金属、煤炭股领涨。在非权重股中,近期消息面有利好的区域板块表现较好,如西藏、海南板块。

            金融股上涨或和市场盛传汇金将增持银行股相关,有色、煤炭股涨或和商品期货上涨相关,当然此类个股过度超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美股已连续上涨两天,涨幅也不算小。国际原油、铜等资源本周也连续反弹。周三内盘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期货多数上涨,其中弱势品种锌反弹最为明显。

            除上述因素外,金融股、资源股上涨可能还和政策方面未有进一步紧缩消息相关。近期央票收益率未继续上升,这使空方打压时开始犹豫,吃不准是不是有关方面又“心软起来”。当人们变得吃不太准时,消息面却颇有一些提示性,因经过连日暴跌后,市场的消息面正明显地转好,比如《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开始唱多股市。

            昨日大盘虽然大幅上涨,但走势却稍有点怪。昨中小板个股走势相对弱一些,创业板个股则普遍逆势下跌,但市场中又感受不到明显的“二八现象”,因许多题材股仍涨得很好。在中小板中,新上市的N高乐居然首日挂牌就破发,中签者中近四成“愤而斩仓”,该股弱势或压制了整个中小板。创业板中的牛股合康变频昨忽然大幅杀跌,几乎跌停,这让人非常看不懂,极易引发恐慌,或是创业板整个板块走势不佳的原因。

            有些人认为,新股询价制度会有些自我调节功能,即当新股破发时,询价机构套住后,未来询价时就会收敛,发行价便会下降,所以就没必要改革。笔者对这种说法是完全不认可的,因这种说法假定了我们的管理层监管时效率极高,但实际上监管时在技术上是很难面面俱到的。

            打比方说,如果某个拟上市的公司私下给询价机构“返点”,比如补贴其以超高价认购的损失,那么询价机构和该公司就会“双赢”。这道理和以前一些公司配股一样,承销商以超高价承销,上市公司或以“其他办法”回报,局外人很难知其内幕。

            春节前仍有许多新股要发,许多股票的发行价还没被“询出来”,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在最近那么多新股破发后,后续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能降多少。如果发行市盈率下降得很有限,那就不能排除其中的猫腻。总而言之,笔者认为在我们的A股,由于监管力量有限且处罚手段太轻,所以制度最好能订得“死板一些”,因为这场子中一些人“太灵活了”。

            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后半周将公布备受瞩目的1月份宏观数据,包括极度重要的物价指标。笔者认为,除非特别有把握,投资者最好回避,因如果物价偏高,则节后紧缩可能性仍在,这种情况下不适合持股过节。补充一点,如果该指标延后公布,则应立即减持。

            短期而言,昨股指于年线上方反弹,是“能看懂”的反弹,所以虽然股指还可能再涨,但不能看得太高。笔者认为,上档位于3080点的半年线极可能构成压制,该处压制是异常沉重的,因周布林中轨也在此处,再往上的几十点是两年均线。操作方面,当股指未来继续惯性上冲时,仓重者可在半年线下方打些提前量作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编读往来事实更正

    下一篇

    鼓励民资办非营利性医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