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信社改革再冲关 河南或推省级农商行

    2010-01-29 04:22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农信社法人地位提升到省级层次的冲动再一次在河南上演。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河南农信联社理事长杨玲日前表示,河南还没有一家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快推进省农信联社改制组建为省级农商行,已成为河南地方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前,虽然有些省市有建立省级农村金融机构的冲动,但仅有北京、上海和重庆、天津、宁夏等地获批组建省级机构。在央行、银监会多次强调农信社改革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稳定的背景之下,河南农信联社推进省级农商行改组必将触发农信社县域法人层次是否需要提升的争论。  

    监管层坚持县域法人原则

            法人层次提升后的优越性是地方政府要求组建省级机构的最重要理由。“农信社改组成省级法人平台后,全行资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由调配。”中国人民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汪三贵认为。

            但汪三贵同时认为,由于城市项目利润高,省级农商行能将资金从农村、县域抽出投向城市项目。此模式下,农村金融组织服务“三农”效果堪忧。正式鉴于上述原因,监管层对农信社突破县域法人的改革尝试慎之又慎。

            央行在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农村信用社县(市)法人地位的长期稳定,有利于农村信用社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发展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有利于改善县域和农村金融服务。

            2009年年末,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一部分农信社2009年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有一个原则是非常明确的,以县为单位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法人地位是不能动摇的。

            然而,农信社自身的改制冲动却难以抑制。央行在《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中也指出:一些农村信用社在改革过程中热衷于推动以省、市为单位组建农村信用社法人,试图取消县一级农村信用社的法人地位。

            “农村业务收益较低,农信社大都有改制成为农商行的冲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认为,改制成省级农商行,规模大,效益好;地方政府的税收、GDP也好看。

            事实上,这正是监管层所担心的:省级农商行集中大量农村、县域资金投入大项目中博取高收入,从而忽视了对“三农”的支持。

    组建省级农商行已有特例

            尽管有监管层的红线,但并非没有特例。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较早于2005年成立;重庆农商行则于2008年6月成立。

            对于重庆农商行的特例,银监会认为,重庆市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市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必须立足于重庆市的发展战略,坚定服务三农的宗旨和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

            此外,将重庆市农村信用社通过新设合并方式组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既可壮大农村信用社的资本实力和经营实力,完善法人治理,彻底解决目前省联社履职过程中的各种法律和体制困扰,又可保持各县区分支机构经营管理的灵活性,增强服务功能,更好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事实上,这种特例亦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蒋定之曾表示,也不排除对少数工业化程度比较高,农业占比相对比较小,或者经济确实比较薄弱,经济总量不是很大,但管理半径、服务范围面积比较大的地市,经过充分的研究,按照审慎的原则,也可以在产权的模式,组织的形式上面做一些其他的探索。

            对于重庆农商行而言,其他的探索即是指突破县域法人原则,成立省级农商行。但对于河南农信联社来讲,按照蒋定之提供的上述标准,获得监管层批准的可能性尚存在悬疑。

            截至2009年9月末,河南全省农信联社各项存款余额3306.7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424.91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1686.60亿元。河南全省145家联社,有128家实现盈余,盈余金额34.64亿元;有18家亏损,亏损金额2.45亿元;盈亏轧差后实现盈利32.18亿元。

            事实上,能否改组成为省级农商行,河南农信联社内部也表示过难度很大。河南农信联社主任张建刚去年10月就曾在经营形式分析会上表示,从大的形势看,成立省级农商(合)行难度太大,成立地市一级的区域性农商(合)行难度也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央票利率连续持平 央行加息步伐放缓?

    下一篇

    存贷比承压 银行争抢国库现金定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