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票利率连续持平 央行加息步伐放缓?

    2010-01-29 04:22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央行于上周五晚间加息传闻的落空,减缓了流动性日益收紧的预期。央行加息的步伐似乎正在放缓。

            昨日,央行发行2010年第8期央票,期限3月,规模500亿元,收益率为1.4088%,与上周持平。这是央行在1月8日、1月22日两次上调3月央票发行利率后首次暂停上调。在本周二,央行发行的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也保持平稳。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央行加息步伐放缓再次得以确认,预计加息的最早时点应该在3月中下旬,甚至可能推后至2季度。

    “最早加息时间点在3月”

            央行昨日的举动令市场此前的紧张情绪得以舒缓。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终结跌势,报2994点,略涨0.54%。

            “三个月央票利率维稳,使得央行加息步伐放缓这一判断得以再次确认。”渤海证券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徐华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预计央行最早的加息时间点是在3月中下旬,甚至可能推后至2季度。”

            “目前1年期、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与可比期限存款利率利差分别为32BP、30BP,如果按照每次8BP的上行幅度,需要上调1个月才能超过可比期限存款利率。”徐华指出,“从历史经验看,银行一般在央票发行利率超过可比存款利率时加息,由于春节前资金面应该会保持宽松,因此我们预计央行加息时点最早也要到3月。”

            而国泰君安1月25日发表的债券研究周报认为,加息周期或将随时重启,未来一周内即有加息可能,最晚于2010年4月下旬前将启动加息周期。

            “其实央行上周五晚没有加息,已经说明了一切。”徐华表示,至于具体的加息时间点,这要综合考虑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经济增长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而定。

    货币资金市场现紧张迹象

            央行加息步伐或在放缓,但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在本周已发生了改变。

            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市场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隔夜为1.362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8399%,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27个基点;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035%,上涨25个基点。

            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同样快速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隔夜报1.3696%,涨4个基点;七天期报1.8681%,涨31个基点;一个月期报1.9676%,涨13个基点。

            “这主要是1月的前三个星期,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以及市场传言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缴款等因素作用下,市场资金面已现紧张迹象。”一股份制银行货币市场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积回笼资金9530亿元,这一净回笼态势在上周暂时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央行于本月18日起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预计此举将回收3000亿元基础货币;此外,更有市场传言工行、中行、中信、光大四家银行被要求额外征收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传言还称,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的四家银行于1月26日缴款。

    预计节前资金相对宽松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央行连续两周实现净投放,预计春节前市场资金面会稍显宽裕。

            数据显示,上周央行一改此前净回笼动作,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80亿元。此外,本周到期央票及正回购为人民币2060亿元,较上周增加160亿元,据此推算,如果本周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460亿元,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

            “我们注意到央行有在春节前投放货币的管理,因此预计春节前市场流动性仍会保持相对宽松。”联合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表示,此外,央行维持央票利率,应该是管理层稳定市场预期的一个手段,缓和此前市场的恐慌情绪。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徐华指出,央行一般在春节前会保持净投放资金,节前回笼资金压力不大,因此,节前公开市场发行利率保持稳定可能性很大。

            徐华表示:“今年春节在2月14日,因此我们预计公开市场利率重新上升最早在2月22日当周,也可能在2月以后重启上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2010中国理财市场:诸雄割据悄然形成

    下一篇

    农信社改革再冲关 河南或推省级农商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