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银行跑马圈地争客户

    2010-01-20 04:32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昨日,兴业银行与山西华茂、广东粤宝、广东黄金公司、广州富垠、广东罗定金业、武汉众联、成都天鑫洋等七家金交所综合类会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后者正在经营的个人黄金延期(T+D)业务将被整体“平移”至兴业银行。

    T+D业务将整体平移

            “我们希望在年底之前,将综合类会员旗下个人黄金延期业务平移至商业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喆在昨日的签约仪式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还要视乎各家银行的技术条件而定。

            根据央行此前的规定,综合类会员代理的个人T+D业务将整体移交给商业银行,这也意味着以后银行将主要负责个人T+D业务的资金和交易管理,而综合类会员仅负责市场开拓和投资建议,不再拥有代理业务。据悉,为推动该项业务顺利“平移”,上海金交所还于去年10月专门召开综合类会员的动员会议。

            “央行希望个人黄金延期业务整体平移,是出于监管和规范的目的,主要是考虑到综合类会员实力小,抗风险能力差,还存在其卷走投资者资金的隐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黄金业务主管对记者表示,“而该业务放到商业银行来做,无疑会安全很多,也容易监管。”

            在上海金交所总经理王喆看来,个人黄金延期业务整体平移后,商业银行在交易渠道提供、资金清算及管理、风险控制、现货交割等环节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综合类会员则利用自身的优势履行市场教育和咨询服务职能,发挥各自的优势专长,推动中国贵金属业务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个人黄金投资市场或与证券经纪模式类似,综合类会员类似证券经纪人,做居间人业务,并收取交易佣金,“至于未来分成比例是多是少,估计要看双方具体话语权而定。”

    个人黄金业务爆发式增长

            简单而言,个人黄金延期业务(T+D业务),是个人黄金投资的一个品种,采用保证金交易,起点为1千克,交易模式类似于期货,可以做多和做空,可当日交割也可延期交割,操作方便灵活,日渐成为个人黄金投资的主要品种之一。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富滇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等5家银行开展了个人黄金T+D业务。

            “2009年个人黄金投资客户发展快速。”上海黄金交易所总经理王喆昨日指出,“2009年,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客户增加了51.24万户,同比增长1倍多;截至去年底,个人客户总量达到91.85万户。”

            王喆同时指出,在交易量方面,去年全年,金交所个人黄金交易量为438.54吨,同比增长373.29吨,增长572%;“其中,最活跃的就是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两家银行去年个人黄金交易量占比达到87.42%;白银交易量占比达到96.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声音

    下一篇

    美元走弱 中国减持美债93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