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长株潭与武汉经济圈中求发展

    2010-01-12 04:42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岳阳

            曾几何时,极少在省会城市中心分社之外设立地级市记者站的新华社,在湖南省岳阳市特别设站,那时岳阳在老百姓和官员眼中被视作湖南的“龙头城市”。原因并不复杂,岳阳是湖南省惟一位于黄金水道——长江边的城市。1992年,岳阳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但近些年来,“龙头城市”的提法逐渐被人们淡忘。

            去年12月7日,武广客运专线进行试运行,岳阳再次成为这条中国最长最快的高铁之一的重要一站。区位优势,在熟悉岳阳的人看来,是其他城市难以比拟岳阳的一笔巨大优势。

            在武广客运专线试运行的忙碌间歇,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振斌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

    区位·进一步优化水路交通

            NBD:您是如何看待岳阳之前“龙头城市”这一光环的?

            郭振斌:事实上,除了1992年最早被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这一点之后,岳阳此后依然保持良好的吸引力,曾在全国最适宜发展物流的城市排行榜中列第14位,居中部地区第一位;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十一五”期间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岳阳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和最佳商业城市百强之一。NBD:岳阳如何借助区位优势助推经济发展?

            郭振斌:具体来说,岳阳代表湖南占据长江163公里岸线,拥有洞庭湖60%以上的水域面积,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松阳湖新港区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吞吐量1000万吨、88万标箱的运输能力。岳阳市区纵向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和在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四大动脉平行穿越;横向有长江黄金水道、洞庭湖大桥等相互贯通;沿长江30公里地段分布着长炼、巴陵石化、岳阳纸业、华能电厂等一批大型企业。岳阳凭借区位优势具备接纳大运量、大耗水工业项目的基础条件,依托这优势,岳阳打造成为了湖南的临江重化工业区。

    考验·求存城市群极化效应

    湖南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两型社会”试点和打造“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更是风生水起,这也给长沙、株洲、湘潭、武汉等城市之外的地方带去考验与压力。

            NBD:“长株潭城市群”中并未包括湖南重镇岳阳,这对岳阳意味着什么?

            郭振斌:区域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长株潭经济圈”和“武汉经济圈”的极化效应,使得岳阳必须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利于吸收外部资金和资源,如不妥善把握,发展差距有可能继续拉大。对这些问题,我们也提出要高度警醒,积极应对,趋利避害,确保岳阳工业持续高位运行、高速发展。

            NBD:岳阳在城市群和客运专线的多重因素下,今后的整体战略思路是什么?

            郭振斌: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启动“3+5”城市群建设,提出以长株潭为中心、一个半小时通程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在内的城市群建设。这为我们岳阳工业发展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又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岳阳在“3+5”城市群建设中占据先机,距离长沙的通程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29分钟,同时融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和广州3小时经济圈,处在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之间的中心地带。

    产业·建成电力能源工业区

            2007年的统计显示,岳阳形成了石化、造纸、食品、电力、纺织、医药、机械、饲料、建材九大优势或支柱产业,当年九大产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57亿元,占岳阳规模工业的91.8%。而按照岳阳的思维,这九大产业将持续发挥支柱影响。

            NBD:如何看待目前岳阳的九大支柱产业?

            郭振斌:以石油、电力等为主导产业的岳阳工业,具有吸引大投资、引进大项目、实现大发展的良好机遇。有了石油、电力作依靠,岳阳工业发展的资源要素较为丰富。如电力能源方面,有火电、水电、核电,还有抽水蓄能发电、风能发电等资源,只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完全可以把岳阳建成电力能源工业区。

            NBD:2010年岳阳重点发展什么?怎么发展?

            郭振斌: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岳阳市委常委扩大会上提出,2010年岳阳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提速、升级、增效、惠民”。其中,“提速”与“升级”指的是建设新港区,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发展大工业;建设大景区,发展大旅游,同时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要走集群化、高新化、两型化、配套化、民营化、外向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具体说来,要全力推动1000万吨管输油炼化一体化、华能三期、小墨山核电、君山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并投产,以重大项目整合优势产业,形成一批具有永续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依托核心龙头企业作引领,推动配套企业、关联产业加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厉以宁:警惕滞胀货币政策目前不宜变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