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厉以宁:警惕滞胀货币政策目前不宜变

    2010-01-12 04:42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指出,目前不宜过快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我们要注意,不要再出现盲目投资,不要再出现产能过剩,不要出现信贷无限制的通胀,这都是属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厉以宁表示,当前要解决的还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即投资需求过大,引起了各种物品价格的上涨,“这是和信贷的膨胀结合在一起的。”

            他认为,我们真正要警惕的还不是单纯的通货膨胀,而是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

            “通货膨胀跟失业是并存的,根据中国的特点,比如说增长率到了6%多,在国外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但对中国来说就是滞胀的开始。假定我们增长率低到6%了,而物价还在上涨,这就是滞胀。这种情况下如果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采取紧缩手段,那只会使得问题更复杂、更难解决,因为失业是一个大问题。”

            应该如何防止滞胀?厉以宁表示,主要还是进行政策性的结构调整,消费的重要性要逐年增加,在近期内希望能够做到投资与消费共同拉动经济。“即使将来通货膨胀出现,但是不要使失业和通货膨胀并发,否则会更严重。”他指出。

            厉以宁同时表示,正是因为现在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经济才能够在2009年中从低谷逐步复苏,甚至达到了8%以上的增长速度。对于目前扩张的宏观政策是否要转变或者退出,厉以宁指出,由于我国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现在还谈不到这个问题,至少暂时还不能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则表示,全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措施恰恰是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而中国进行了世界货币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实验,即大规模的信贷扩张,这将会诱发通货膨胀。

            张维迎指出,大量放贷将产生两个后果,一个就是通货膨胀,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后,政府肯定会采取紧缩政策,下一轮的萧条将接踵而至;另一种可能则是因为不良的投资导致银行信贷不良积累,产生由于金融部门引起的一些经济危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人保寿险12月保费同比增82%

    下一篇

    6地电网拉闸限电 煤价上涨约4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