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行建立境内数据中心东亚银行首发

    2010-01-12 04:42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根据银监会相关要求,外资行在境内建立数据中心限期将近,1月11日,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东亚中国数据中心正式揭幕,由此成为内地首家自主建造大型数据中心的外资银行。而其同城灾备中心也计划在今年推出。

    更有效地防范风险

            银监会此前要求外资法人银行需要在2011年3月份之前在国内成立独立的数据中心。而数据中心是否独立的问题也一度成为外资行筹备在国内发卡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障碍。对于管理层所提出需要在境内设立数据中心的要求,外资行普遍认为此举成本过高。最终解决方案是外资行可以先在境内发卡,但必须在明年3月份之前成立境内数据中心。

            东亚中国数据中心选址在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暨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数据中心包括UPS间、主机房、网络机房、总控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域,一期工程斥资约两亿人民币。

            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孙敏杰则表示,设立独立的数据中心对于加强法人银行的独立完整性是至关重要的一笔。而东亚中国一直以来都非常有兴趣未来在A股上市,此举可以满足未来对外资法人银行科技信息中心的要求以及实现财务数据独立的完整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法人银行将后台数据中心设在境内,无疑将便捷监管机构的监管。“这对于银行面对将来的经济波动,更有效地防范风险也有作用。”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先生说。

    数据中心成本不会变相转嫁

    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介绍,早在2007年底东亚中国就已经在为数据中心进行选址工作,东亚的策略是实现国内发卡的进程与后台建设同步化。

            据了解,东亚中国是在内地首家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及信用卡的外资银行,目前在内地已设立73个网点,包括19间分行和53间支行,并在内地设有8间24小时自助银行中心及逾340台ATM机。今后所有网点包括其ATM和POS机都能通过数据中心电脑系统实现联网。

            陈棋昌继续表示,未来数据中心将全面整合东亚中国信息科技系统和数据平台,此举有利于提高防范业务操作风险和客户风险的控制力,对于国内外资银行而言,也在信息科技投资、营运和风险监控上具有开创性的深远影响,相信整个外资银行都将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改革发展步伐,以配合中国监管机构对外资银行数据处理和安全的相关要求。

            东亚银行方面透露,在完成一期工程后,随着客户群的不断扩张,其数据中心还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进一步扩张。

            谈及数据中心的高成本投入是否会变相转移至消费者,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对此表示否认。他指出,新的数据中心反而将起到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的作用。比如从系统可以获得有关客户行为和网点运营情况方面的详细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对于解决客户的现实需求、实现最佳资源分配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东亚银行还计划今年在上海建立同城灾备中心,目前已经考察了三个地点,这项工作还在技术研究过程中,而原先位于深圳的灾备中心将继续保留作为后备支持。此前考虑到深圳离香港的地理位置较近,东亚曾在深圳设有研发中心,目前上海的研发中心将同数据中心实现“集中”效应,而深圳的研发中心则仍将保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声音

    下一篇

    机构膨胀 农行总行部门大裂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