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兵败”汽车股券商擒获次新“三小虎”

    2010-01-09 04:5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10年首周,市场没有延续牛年初始的强势表现,5天交易4次收阴,沪深两指开年首周下跌2.48%、3.16%。市场不佳的表现,也影响了券商研报的荐股水准,特别是去年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奖中风光无限的中信证券,本周推荐的三只汽车股竟全军覆没,其中推荐的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2.92元)更是成了一大熊股!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即便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有三家券商还是将次新股中的永太科技(002326,收盘价35.28元)、海峡股份(002320,收盘价57.91元)以及东方园林  (002269,收盘价133.34元)这“三小虎”抓住,取得开门红。

    中信“折戟”汽车股

            新年初始,各种意外在A股市场上演,5年市场首现  “开门绿”、央票利率开年就上调……而最让投资者意外的莫过于汽车板块集体下挫,这实在令人吃惊,就连券商“大佬”中信证券也大失水准。2009年新财富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李春波本周推荐的三只新股,全部大跌,其中推荐的上海汽车更是位列周跌幅第一,成为首周A股市场的一大熊股。

            1月5日,上海汽车发布了2009年12月的产销数据,公司单月产销量不仅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其全年的累计产销量也较2008年度增幅超过50%。中信证券李春波分析认为,上海汽车年底乘用车旺销态势延续,一方面年底公务购车高峰与个人购车热潮叠加,另一方面乘用车购置税率调整预期加剧市场热销情绪。因此看好该公司未来发展趋势,2010年其合资子公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市场地位、盈利能力仍将稳健增长,因此维持  “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30元。

            但上海汽车本周股价并未大涨,反而跟随板块快速下跌,本周下跌幅度高达12.28%,位列A股本周跌幅榜次位。

            不仅对上海汽车看走了眼,中信证券看好的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19.09元)也同样表现不佳。本周宇通客车走出四阴一阳,周跌幅高达4.5%,跌幅排名居前。

            另外,中信证券还通过调研

    福田汽车  (600166,收盘价19.07元),维持其“增持”评级,但福田汽车本周表现也差强人意,仅微涨0.1%。

    券商言中次新“三小虎”

            永太科技本周大涨12.82%!东方园林本周大涨20.26%!海峡股份本周大涨13.15%!

            三只去年才“登陆”中小板的次新股本周在市场掀起红色波浪,无疑是本周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次新股均被券商选中!

            本周一,东方证券首次给予永太科技以“买入”的投资评级。东方证券认为,永太科技短期将受益于其募投项目TFT液晶系列产品的投产,其盈利能力将得到极大的增强,而长期又将受益于氟化工的产业转移。因此认为公司可高于市场平均估值,给予目标价40元。在东方证券的强烈推荐下,永太科技周一便强势涨停,本周实现5连阳,收于35.28元,涨幅达到12.82%。

            在国务院出台意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后,海峡股份便进入了湘财证券的视野。湘财证券认为,鉴于公司面临的旅游岛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或进入一轮黄金发展期,维持对公司“增持”评级。本周海峡股份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消息的刺激下,股价快速上涨,收于57.91元,本周涨幅为13.15%。

            相比以上两只股票,东方园林的表现更为出色。在东方园林公布重大合同后,中信建投立即发布研报称,公司反映现在订单情况很好,且竞标项目规模较大,基本都在1个亿以上,因此近期陆续公布大单的可能性较大。公司目前股价相对盈利能力而言不高,存在投资机会,而公司计划2月11日披露年报,届时披露分红方案,存在高送转预期。给予“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该股近期表现。

            东方园林本周收于133.34元,周涨幅高达20.26%,位列涨幅排名前15,成为今年首周一大牛股。

    下调评级成“及时雨”

    在经历两周无下调评级研报后,虎年首周券商便发布了三份下调评级的研报,而这三份研报也如同  “及时雨”起到了警示作用。其中判断最为准确的无疑是长城证券下调小天鹅A(000418,收盘价14.16元)的投资评级。

            1月5日,小天鹅A发布了业绩同比增长400%~450%的公告,但长城证券并不看好,因为考虑到公司管理层可能进行的跨年度业绩调节,整合后的小天鹅A2010、2011年每股收益不会超过0.50、0.65元,目前估值已不具优势,因此下调评级至“谨慎推荐”。

            下调评级当日,小天鹅A高开后股价一路回落,在接下来两天持续收阴,三天跌幅高达9.01%,本周收于14.16元,周跌幅达到3.21%,跑输大盘。

            另外,安信证券本周因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7.86元)收购资产会摊薄短期业绩,下调该股投资评级至“中性”。国信证券也因中央已明确表态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下调了万科A(000002,收盘价10.35元)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

            本周,华能国际和万科A分别下跌了1.87%和4.26%,表现不佳。

    两券商发掘新年“金股”

            涨停!再涨停!士兰微(600460,收盘价14.94元)在2010年前两个交易日强势涨停引起市场关注,而接下来继续大涨收于14.94元,周涨幅高达32.65%,成为今年首周的“金股”。士兰微如此抢眼的表现,在众多券商中仅有国泰君安和江海证券两家券商慧眼识金。

            国泰君安1月4日发布研报称,士兰微定向增发募投项目将大幅提升公司LED外延片自给能力和芯片产能,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将使未来业绩具有弹性,上调该股的目标价至15元,给予“增持”评级。

            江海证券也认为,士兰微的长期价值体现在其IDM模式使得产品线之间能产生良性互动,业绩增长较为明确,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士兰微首周暴涨超过30%,也再一次证明券商的独到眼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景良投资廖黎辉:现在是建仓最后机会

    下一篇

    叶檀:如国人寅吃卯粮大消费 经济就危险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