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短期反弹信号隐现

    2009-12-24 05:36

        12月23日,大盘就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盘中股指出现较大幅震荡。我在此前曾说过,大盘止跌需要出现震荡和放量。昨日的震荡中,几乎维持在前日收盘点位上方运行,显示多头短期偏强。

            技术面来看,沪指60分钟MACD指标已触底开始调头向上运行,60分钟KDJ也开始调头向上。而从120天均线此前被击破后的表现来看,都引发了回抽,因此短期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也在常理中,当然反弹的高度和力度还要取决于随后的量能,如果量能不有效放大,那么这种反弹就可能是昙花一现。

            虽然大盘短期具有了反弹的条件,但还不能说大盘趋势就得以改观。因为市场成交依然萎缩,沪指也只是在半年线下方收出一根方向不明的小阳线而已。而决定中期走势有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管理层对待新股破发的态度。昨日,中国中冶成继招商证券后,今年第二只不幸破发的大盘股。招商破发还可理解,毕竟发行市盈率高企,而中冶静态市盈率已降至21倍,这更多是代表了人气开始走低。

            新股猛于虎遭到市场用脚投票,管理层将如何对待呢?假如管理层真如此前所说,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应对破发,继续保持新股的高速扩容,让市场自己去寻找合理价格,那么这种破发效应还不是二级市场见底的标志,而各大投行将采取降低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方式来应对。昨天,中国北车主动缩减了发行规模,也可视为上市公司向市场作出的让步,而这是不是市场化发行将延续的信号呢?需继续观察。

            而如果管理层使用行政手段果断停止扩容步伐,或减缓发行节奏,那么说明管理层不能容忍目前的新股破发,对市场无疑传递了一个利多信号,市场可能会再度活跃起来。究竟管理层将采取何种方式来应对,我们虽没有非常灵通的消息渠道,无法提前知道其意图,但可通过对新股发审公告的跟踪来判断,这种公开信息是很有价值的。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无操作计划。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中国橡胶入主风神股份引爆ST黄海整合猜想

    下一篇

    楼板价超3万中建地产37亿吞下沪最贵宅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