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阚治东出自传 股市二十年恰如人生二十年

    2009-12-19 04:33
    每经记者  方俊

            19年前的今天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敲响了“第一锣”,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启航。如今,中国股市将走过第20个年头,其中的故事也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近期,“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阚治东出版了自传  《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下称《荣辱二十年》),其中写到了他的荣耀、屈辱,可以说阚治东的20年就是中国股市20年沉浮的一个缩影,是对那个一去不复返的时代的真实记录。

    两起两落坎坷路

            有人把阚治东在工行上海分行信托投资公司的阶段称为他的  “史前时代”;从申银证券到申银和万国合并后,被称为“黄金时代”;在深圳市创业投资公司的时期被称为  “白银时代”;而在南方证券以及其后的官司在身的阶段,被称为  “黑铁时代”。对此,阚治东没有否认,因为的确非常贴切。

            1987年,阚治东作为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五届研修生,被派往日本研修一年证券,从此他加入了中国证券市场拓荒者的行列。回国后,阚治东担任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主管证券和投资业务。

            当时工行上海信托下面有静安和虹口两个营业部,证券业务很弱小,“1988年全公司净利润5000多万元,但两个证券营业部一年总收入只有40多万元”。不过,当国家允许国债买卖后,阚治东发现外地国债比上海低,于是他们就大额从全国各地买进,然后卖出,这段期间两家营业部获得巨大发展。

            1990年,阚治东就任申银证券总经理。1992年,在阚治东的主导下,申银完成改制、增资工作后,成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1995年  “3.27国债期货事件”爆发,“冤家”万国证券亏损13亿元,申银无恙。1996年申银和万国合并,阚治东出任总裁。

            从工行上海信托到申银万国证券,阚治东写下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的许多第一:主承销第一只A股,第一只B股,发行第一张金融债券,第一张企业短期融资券,设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参与发起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开办境外证券业务,编制了国内第一个股票指数和全国第一份股票年报等等。这一切,也确立了申银万国和阚治东在证券市场上的地位,阚治东也出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业协会第一任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理事会副理事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等职,是全国唯一一个在两个交易所都担任理事的证券公司负责人,此时称为“黄金时代”一点不为过。

            对于这么多第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谦虚,“在20年前,中国证券市场完全是一张白纸,你做什么都可以拿第一。”

            1997年,阚治东却遭遇了重大挫折。由于1996年沪深两地因为金融中心地位之争,上演了一出席卷一批证券公司和银行的二级市场大战。事后,两地诸多金融机构遭到调查,最终阚治东因“负领导责任”于1997年6月被迫离开申银万国证券。

            离开申银万国之后,阚治东曾在香港新鸿基集团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一段时间。1999年,他应深圳市政府的邀请前往深圳,进入了又一个“拓荒”的行业——创业投资。此后,他领导的深圳创业投资公司又创造了中国本土创业投资的神奇故事,财富效应带动国内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公司被认为是中国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官办”创业投资机构,阚治东在新的创投领域又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波高峰。

            不过,自从2002年6月服从组织安排,出任南方证券总裁后,他也随之进入了“黑铁时代”。带着“拯救南方证券”梦想的阚治东并没有得到深圳市政府关于资金、政策等一系列拯救南方证券的承诺兑现,同时公司内部也是矛盾重重。不得已,阚治东多次口头和书面向政府提出辞职,2003年12月8日,深圳市委组织部批准阚治东离职。2006年3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突然以涉嫌操纵哈飞股票价格罪逮捕阚治东,在看守所关押了21天之后,阚治东获准取保候审。2007年4月30日,阚治东案撤诉,阚治东重获真正自由。

    创投行业东山再起

            阚治东的两次大起大落让旁人感慨不已,不过,阚治东并没有在意这些,他很快就投入到新的事业中去了。

            阚治东介绍,自2003年年底离开南方证券后,他就在一些朋友的支持下选择了有工作经验并与证券市场密切联系的创业投资行业。然而他和他的团队当时已无投资能力可言,2005年8月在深圳成立的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只有3000万元。

            不过,此后公司又迎来了快速发展,他们先在深圳成立了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并以此为核心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此外,他和他管理的公司又投资了很多好项目,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目前,阚治东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企业。而这几年,他和他管理的公司又陆续投资了一批项目。其中,华风风电的董事长是阚治东的老朋友——“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尉文渊,据阚治东介绍,华风风电今年预计有1.8亿~1.9亿元的净利润,已打算去海外上市;此外,常州顺风光电今年也预计有4000多万净利润,也准备上市。

    面对面

    “到南方证券我是带着警惕心去的”

      有人说,阚治东有敏锐的洞察力、骨子里透着不服输的精神,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对他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NBD:是什么支撑着你在几起几落之后依然奋力前行?

            阚治东:应该说我在北大荒插队的近十年的经历,对我个性形成影响很大,在那里我们养成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NBD:无论是在证券业还是在创投领域,你都是“拓荒者”,而且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你是如何做到的?

            阚治东:其实刚开始的确很多都不懂,但我们就是干中学、学中干,学习海外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结合中国的特点。例如当年发行第一只B股就碰到了诸如会计师、律师等许多当时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就是作为一个探路者。

            NBD:你觉得当年深创投的成功主要原因在哪里?有人质疑你们是“只投资差一步的企业”?

            阚治东:我觉得根本原因是当时深圳市政府给予了高度宽松的市场化运作政策,而且深创投没有“画地为牢”,没有守着政府那点资金。

            至于“只投资差一步的企业”其实是一种策略,只是初创期的方法。因为首先我要把公司办成盈利的企业,一旦获得盈利基础扎实了,然后就可以把时间区间向前移。而一些早期孵化器项目,必须依靠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不讲究回报的。

            NBD:你当时去南方证券一点顾虑都没有?

            阚治东:其实我们都知道南方证券问题很多,没有问题也不会让我们去。

            实际上当时证券业亏损是行业性问题,很多券商都出现亏损,而最终的结果就是看当地政府的态度,是救还是弃。当时由于深圳领导班子换了,大家对问题的看法出现了差异,当时认为是个包袱所以就有点想放弃了。

            NBD:在南方证券后期以及后来的庭审期间,你提交了很多材料,说明你是有备而去的?

            阚治东:很多人认为我去南方证券没有戒备,实际上我知道南方证券非常复杂,到南方工作我也是带着警惕心去的。我去南方证券时一直强调一切以会议纪要为准,会议有专门的人负责会议纪要,而且在下一次大会上要全文通读。

            当时我去南方证券自己带了一个秘书,他主要就负责帮我整理这些纪要,作为个人资料收集。现在看来也多亏了这些会议纪要,因为如果后来我再去向南方证券要的话一方面可能因为乱而找不到,另一方面也可能不会完全提供。

            NBD:随着你离开南方证券后,早年证券业的领头人物都  “倒下”了,主要是什么原因?

            阚治东:应该说当年的这些“班长”都很努力,但主要可能是因为历史原因吧。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不可避免,关键就是看如何看待。

            NBD:作为第一代证券业的创始人,你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国证券业?

            阚治东:中国证券业取得如此之快的增长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现在证券公司的条件也比以前好多了,不过以后也可能还会遇到新的危机和困难,同样也需要看政府的态度,支持还是放弃。

            至于有些人提到的大型券商合并中小券商,我认为以后的趋势应该还是大、中、小型券商并存。我始终认为过于垄断不好,只有竞争才能对市场有好处,因为竞争可以提高服务。

            NBD:你对创投行业怎么看,对创业板又怎么看?

            阚治东:应该说创投行业前景非常好,现在创投退出渠道很多,想象空间也很大。而创投也是民间投资的一部分,目前产业投资基金大都是政府主导,以后民间投资要做大,都可以积极参与。

            创业板在中国有很大的潜力,而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是由于受到追捧,以后估值会慢慢回归,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些企业的高成长性。创业板公司的高估值实际上也是投资者对高成长性的期盼,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目前经常有一些创业板公司暴富的神话遭到质疑,但我认为这也激发了民间创业的热情,这些成功的人激励人们去创业。

    ◆新闻人物

            阚治东,人称“中国证券教父”,新中国第一代证券人,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并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在第一代证券公司老总中,他是唯一一位仍然活跃在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他曾盛极一时,作为申银万国的总裁,他写下了中国证券发展史上的许多第一,而作为国内创业投资的“拓荒者”,他把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搞得风生水起;他也曾坠入低谷,1997年因“陆家嘴事件”被撤职,2006年又因南方证券破产被起诉并被关押21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广发证券:政策从紧 精挑细选个股

    下一篇

    一周机构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