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新基过百 平均募资“缩水”

    2009-11-11 01:36

    今年基金募集的数量虽然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但是募集的规模却不能和2007年同日而语。

    每经实习记者  支玉香  发自北京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成立新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100只  (剔除今年封转开的额银华300和国泰中小盘),新基金发行数量是史无前例的,目前募集资金已经超过3000亿。新基金数目已与2008年全年的情况持平,约等于2007年新基金数量的两倍。

    第100只基金宣告成立

            上周五,建信基金发出公告称,旗下基金建信沪深300募集结束,首次募集53.26亿元。这是今年宣告成立的第100只基金。而目前正处于募集期的基金还有12只,这意味着今年新基金的发行将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创造新的历史记录。目前新基金已经募集资金3040亿元。

            资料数据显示,自2001年起,我国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每年新成立的基金数量逐步攀升。具体来看,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成立的新基金只数分别为14只、38只、50只和57只。随着2006年牛市行情的展开,新基金审批成立的步伐加快,当年成立的新基金猛增至90只。而2007年大牛年,当年有58只新基金成立。

    新基金规模下降

           今年基金募集的数量虽然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但是募集的规模却不能和2007年同日而语。

            2007年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单只首募金额超过100亿,截至上周五,今年单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23.08亿,特别是在10月份,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创年内新低,仅有20多亿。

            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与市场环境有关,2007年的大牛市中,投资者入市情绪极度高涨。今年的上半年新基金募集情况尚可,但是现在市场走势尚不确定,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浓重,因此新基金的首发不如以前。”

    基金公司提前“铺路”

            新基金募集遇冷,不少基金公司已在为新基金发行开始“工作”。

            记者近日了解到,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将要发行的新基金“铺路”。比如博时基金申报了上证超级大盘指数的ETF基金以及其联接基金虽然尚未获批,但是该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普及”有关上证超级大盘指数的相关知识。

            同样,国投瑞银预计明年申报QDII基金,现在也开始普及相关知识。“现在基金公司先为将来的发新基铺好路,让投资者了解基金的相关知识。这样方便投资者选择。”国投瑞银客服部工作人员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NBD收评:两市微涨 市场静待10月经济数据

    下一篇

    炒智能电网概念 应紧握两条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