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隔洋砸重金 铁路股笑迎“豪赌”

    2009-11-07 02:17

    本周,国际资本市场最大的新闻之一便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 “押上老本”,斥资260亿美元,同时承担100亿美元债务,收购美国铁路企业BurlingtonNorthern(以下简称北伯林顿铁路公司)77%的股份,这也是巴菲特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比亚迪的王传福近日成为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他的成功,与股神巴菲特对新能源汽车的青睐不无关系。那么,巴菲特的金手指接下来指向何方?——答案是,铁路!

            本周,国际资本市场最大的新闻之一便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  “押上老本”,斥资260亿美元,同时承担100亿美元债务,收购美国铁路企业BurlingtonNorthern(以下简称北伯林顿铁路公司)77%的股份,这也是巴菲特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

            铁路资源为何能吸引巴菲特投下血本?此番股神豪赌铁路公司,又将对A股市场中长期低迷的铁路股带来怎样的影响?本周,此前一直死气沉沉的A股铁路板块突然迸发出活力,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11.35元)、广深铁路(601333,收盘价4.69元)、国恒铁路(000594,收盘价6.25元)、铁龙物流(600125,收盘价8.74元)等铁路个股集体大涨。

    新闻事件

    巴菲特260亿美元购铁路股

            据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于上周一晚间,向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收购建议,经过双方的连续磋商,最终于本周三敲定这笔巴菲特最大手笔的收购。

            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持有北伯林顿铁路公司大约22%的股份,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前者将以每股10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北伯林顿约77.4%的股份,此报价比北伯林顿公司11月2日收盘价高出31%。此项交易已经获双方公司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

            巴菲特向来喜欢在行业低谷中寻找长期投资机会,但如今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股份的价格,已经接近该股2008年高峰时期的水平。巴菲特此番“豪赌”铁路股,究竟是怎么想的?

            据了解,北伯林顿铁路公司是美国大型铁路运营商。从全球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角度看,铁路业有望从卡车运输业抢走更多的业务。该公司说,美国的铁路运送了全国40%的货物,但仅占与运输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2%。

            实际上,在此前的数十年间,铁路股始终是巴菲特配置的资源之一。而此次股神在铁路股上再下重注,“赌”的就是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巴菲特解释说,这一交易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押注。

            他相信美国经济前景会提前好转,而经济复苏带动的运量回升可能会迅速提升铁路运营商的利润。

    A股反应

    铁路板块本周集体大涨

            巴菲特对铁路股的青睐,迅速传导至A股市场。本周,沪深股市各类铁路股集体飙升。其中,大秦铁路、国恒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本周分别上涨16.41%、20.42%、10.35%和14.25%。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行业本来就是受4万亿投资影响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机构也都对此板块较为关注。而今年第三季度,铁路行业也成为交通运输行业中,唯一被机构增持的子行业。天相投资将2009年三季度交通运输板块流通市值在市场总流通市值中的权重,和基金持有板块股票市值在基金持股总市值中的权重相比后发现,交通运输行业整体仍处于低配水平,低配比例2.89%。从各细分板块看,除铁路运输行业基金持仓比重由2009年二季度的0.8%上升至0.931%以外,城市交通与仓储、公路、航运业、民航业等4个子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天相投资认为,从基本面分析,交通运输行业确实没有机构增持的理由,但铁路行业获得持续增持,更多还是基于机构长线配置的需要,毕竟这个行业今年以来跑输大盘42%,而且21.5倍的动态平均市盈率也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中信证券指出,从行业运行态势来看,客货运输仍然是平稳态势,未来主要看经济增长速度对货运的景气恢复程度的推动效果是否明显。而铁路行业主要关注铁路权益性融资和运价改革的推进。从三季度业绩来看,基本都符合预期,但也基本没有超出预期的公司,主要因为是基础设施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般都比较稳定,而未来仍将呈稳定增长态势。

    投资策略

    重点关注三大铁路股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平均涨幅达68%,而铁路个股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涨幅分别为41%、27%和58%,均落后于市场平均涨幅。尽管近期受巴菲特收购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消息的刺激,铁路板块开始走强,该板块仍然具有较高的收益成本比价。正是由于铁路板块长期不是市场的焦点,因此基本达成一个低位上的均衡,巴菲特事件后市场才表现出一定兴趣,使得铁路板块向下的空间有限。

            就个股而言,东方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铁龙物流。公司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11.61亿元,同比增长36.13%;营业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51.55%;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52.78%;每股收益0.29元。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沙鲅线产能释放、铁路货运量的增长和三季度房地产销售量的增长,沙鲅线的产能具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预计公司2009、2010年业绩分别为每股0.39元和0.43元,评级由增持上调至买入。

            此外,广深铁路200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0.18亿元,同比增长3.75%;净利润10.08亿元,每股收益0.14元,其中第三季度业绩较前两季度有较大改善。预计公司2009、2010年业绩分别为每股0.20元和0.22元,评级由中性上调为买入。此外,东方证券认为大秦铁路也值得投资者关注,预计公司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和0.51元,评级由增持上调为买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交易提示(11月9日)

    下一篇

    税费相差数千万 南国置业财务数据存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