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挤走“老面孔” 七富豪闯入胡润榜前十

    2009-10-14 03:14

    随着去年首富黄光裕的被捕入狱,榜眼杜双华的日照钢铁被国企山东钢铁收购,包括彭小峰、施正荣、荣智健等均跌出前十名,今年前十位的排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7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

    每经记者  肖晓芬  马骏骎  刘丹发自上海、北京

            《2009胡润百富榜》昨日发布,43岁的比亚迪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在股神巴菲特的帮助下,以350亿元身价成为内地新首富,而去年他排名103位;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

            随着去年首富黄光裕的被捕入狱,榜眼杜双华的日照钢铁被国企山东钢铁收购,包括彭小峰、施正荣、荣智健等均跌出前十名,今年前十位的排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7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这在“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是史无前例的。

    新能源富豪身家大缩水

            今年是胡润百富榜第11次发布,上榜富豪有1000位,上榜门槛从去年的7亿元提高到了10亿元。除王传福和张茵家族以外,许荣茂家族以320亿的财富排名第三。而去年排名第三的杨惠妍家族以310亿的财富位居第四。

            巴菲特的入股帮助王传福成为内地首富,其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排名从去年的103位迅速蹿升至今年的第1位。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王传福拥有27.83%的股份。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之后比亚迪股价一路飙升,从入股时的每股8港元左右上涨到今年9月28日收盘价的61.85港元。“王传福能成为今年的首富取决于两个因素:中国汽车产业30%的增长速度以及巴菲特入股的巨大影响力。”胡润表示。

            除了王传福一下蹿升102位让人瞠目以外,今年有6位富豪跌出前十名。2008年的首富黄光裕从去年12月份被捕以来,财富减少了200亿元,但今年仍以230亿元名列第17位,因为他拥有国美电器34%的股权和鹏润地产。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以财富280亿元首次超过他,排名第十。

            此外,多名富豪所处行业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财富大幅缩水。彭小峰、施正荣是去年进入前十名的两位新能源富豪,由于太阳能产业受挫,今年都落榜前十。彭小峰的江西赛维今年暴跌75%,以财富215亿元排名第155位。施正荣的尚德太阳能暴跌50%,以财富115亿元排名第59位。

            荣智健算得上国际金融危机下最大的受害者,排名第37位。今年4月,因外汇合约事件致中信泰富亏损,67岁的荣智健辞任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母公司中信集团还不得不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

            有“落榜者”就有“常青树”。59岁的许荣茂及其家族以财富320亿元排名第三,已连续9年名列  “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许荣茂也成为该榜单自1999年首创以来蝉联前十名最久的企业家。合生创展的朱孟依以及61岁的农业大王刘永行也继续蝉联前十。

    矿业成为新造富源

            伴随着一些富豪的跌落,今年有7名企业家首次挺进前十位。胡润表示,“今年的巨大变化在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是史无前例的。”拥有新湖中宝71%股份的黄伟、李萍夫妇以财富300亿元排名第五,较去年上升了23位。新湖集团目前是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之一。房产、金融领域的泛海建设卢志强以财富300亿元并列排名第五,较去年上升了15位。刘忠田家族以财富280亿元排名第十,较去年上升了66位。今年5月,刘忠田率领忠旺集团登陆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成功募集资金114亿港元。

            房地产和制造业是今年个人财富的主要来源。记者发现,今年富豪榜中前12名富豪中有7名是以房地产为主业。此外,金融投资的比例迅速上升,在行业中排名第三。

            “做IT行业的人在百富榜中的人数明显下滑,说明该行业还没有成熟,正在整合中。此外,金融投资和矿产业的比例在迅速上升。”胡润表示,很多企业家进入到转型为投资家的阶段,因此未来盛产富豪的行业可能是投资领域。

            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矿业市场普遍低迷,矿产价格普跌。但中国矿业却成为过去一年里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从胡润榜上可以看出,投资矿产业的富豪比例在迅速上升,共有60余名富豪的投资行业中涉及到矿业。许多主业非矿业的企业家也纷纷选择投资矿产,如创建红牛饮料品牌的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除了投资饮料、房地产、高尔夫球场外,还涉足矿业;曾创办紫金矿业并成功套现13亿的陈发树也在富豪榜上留名。此外,矿业公司中仅紫金矿业一家便成就了9位上榜股东,成为造富人数最多的公司。此外,紫金矿业还以1395亿元的总市值排在市值最大公司的第3位。

            和矿业的异军突起相比,钢铁的整体表现则相对低迷。去年榜眼杜双华的日照钢铁被国企山东钢铁收购,今年仅以160亿元降至第41位。另一民营钢铁大亨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则排名第31位,下降了21位,财富减少了2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钢铁富豪低迷的原因是行业大环境不太好,受金融危机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去年钢铁行业处于整体亏损状态。

    胡润百亿富豪“翻番”?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有一些行业富豪财富缩水,但内地富豪的财富整体上却仍在不断增长。调查显示,上榜1000位富豪的平均财富增为38.8亿元,增长了41.2%,但仍没有超过2007年创纪录的42亿元。中国百亿富豪人数今年上升至65位,去年为50位。胡润甚至表示:“大可以将百亿富豪的人数翻番,达到130位,因为还有很多富豪将大量财富放在公众视线、房地产、证券和投资市场之外。”

            在企业家出生地的排名上,浙江是民营企业家的摇篮,有178位浙商上榜,远远多于排名第二的广东。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前五位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广东有168家排名第一;浙江有156家排名第二;江苏有100家排名第三。

            此外,从区域来看,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有14.3万名千万富豪和88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一。广东省千万富豪人数为13.7万人,排名第二。上海有11.6万名千万富豪,排名第三。浙江省排名第四,数量为11万人。

            根据榜单统计,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9岁,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有94位上榜富豪年龄在40岁以下,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百亿富豪包括36岁的陈天桥和方威,38岁的马化腾、丁磊和丁世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碧桂园8.6亿元“独吞”佛山地块

    下一篇

    老总李荣生被抓 苏州大方借壳陷困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