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豪俞培俤家族将掌控*ST华源7成股权

    2009-10-14 03:14

    *ST华源此次破产重组不仅成为上海辖区上市公司中的第一家,也成为央企中首家进行破产重组的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受华源集团那场危机的波及,*ST华源  (600094,SH)2005年、2006年、2007年年连续巨亏总计近25亿元,这迫使*ST华源最终无奈地走上了首家央企上市公司破产重组的路途。借这个重组的契机,福建俞培俤家族将名下的地产业务装入上市公司。

            13日,自2008年5月起一直暂停上市的*ST华源第一次正式发布重组报告书,*ST华源拟以2.23元/股的增发价格发行10.39亿股A股,购买福州东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福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州锦昌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昌贸易)、福州三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嘉制冷)、福州创元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贸易)合计持有的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城地产)70%的股权。

            此前,福建富商俞培俤及其“80后”女儿俞丽已合计持有*ST华源25.77%股权,而此次定向发行的对象都是俞培俤家族成员,一旦交易最终落定,曾经的华源集团嫡系公司将由俞培俤家族掌控76.82%股权。

    俞培俤家族集体现身

            “*ST华源的沉重华源系之伤,是其不得不破产重组的原因,这也给了俞培俤家族一次财富扩张的机会。”*ST华源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如此表述。

            俞培俤家族的首次入主发生在*ST华源会否终止上市的关键时点“2009年4月30日年报披露大限”前,俞培俤掌控的东福实业在3月31日的司法拍卖中低调拍得*ST华源原第一大股东持有的约1.55亿股股份,总成交价仅约为728.2万元,为首轮叫价。

            按照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以及上海长城拍卖有限公司对拍卖标的的特别规定,东福实业在取得上述股权后须将拍卖股权缩减25%,此后再让渡缩减后股票的87%,因此实际竞买取得的*ST华源股票仅约1510万股。

            此后,东福实业与*ST华源签订《资产重组框架协议》,*ST华源将通过定向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东福实业持有的名城地产股权。俞丽也借此获得有条件受让*ST华源让渡股权的权利。

            4月2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民事裁定书裁定东福实业受让*ST华源5888.1万股A股,由俞丽受让约4769.2万股B股。

            通过上述权益变动,俞培俤及俞丽共计持有*ST华源25.77%股权,而俞培俤家族更大规模的集体现身则在13日。

            *ST华源在昨日的公告中指出,东福实业将以其持有的名城地产50.50%的股权认购;锦昌贸易以其持有的名城地产6.75%的股权认购;三嘉制冷以其持有的名城地产6.50%的股权认购;创元贸易则以其持有的名城地产6.25%的股权认购。根据同时披露的股权控制关系,俞培俤和俞丽各控股50%的香港利伟全资控股东福实业,创元贸易由俞培俤之子俞锦100%持有,三嘉制冷则由俞培俤之侄俞厚恩和俞厚敏持有,此外,锦昌贸易的股东也为俞厚敏。

            若交易最终完成,俞培俤家族将掌控*ST华源76.82%股权。

    破产重组的坎坷路

            *ST华源此次破产重组不仅成为上海辖区上市公司中的第一家,也成为央企中首家进行破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同时,*ST华源还兼具A股和B股概念,这使得*ST华源极富代表意义。

            熟悉*ST华源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质上,*ST华源是首家真正意义上完全“净壳待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范例,“成功缩股与让渡之后,破产重组也只差最后一步就能完成。”

            2008年12月1日,*ST华源破产重整方案首获债权人会议通过,随后*ST华源管理层加大对其持有的股权和资产的处置力度,将其所有有价值资产进行拍卖。就在2008年12月13日,上海二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ST华源全体股东同比例缩减股本,缩减比例为25%。在缩减股本的基础上,全体股东按一定比例让渡其持有的股票,其中,原控股股东华源集团让渡其所持有股票的87%;其他股东让渡其所持有股票的24%。

            “可以说,截至2008年年底,*ST华源就已通过拍卖的方式将全部资产处置完毕,人员安置工作也已全部完成。”*ST华源负责善后的证券办工作人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俞培俤家族之前,*ST华源曾与上海中邦置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安图县旺民长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洽谈重组,但都无果而终。

            *ST华源在俞培俤家族入主的同时也会凭借名城地产宣告正式转战地产,据披露截至2009年6月30日,名城地产的资产总额为31.65亿元,净资产为10.53亿元,营业收入为5.9亿元,净利润约2.4亿元。东福实业承诺,若*ST华源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实施完毕,东福实业保证重组完成后的*ST华源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三个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924.75万元、46152.11万元和68490.75万元。如*ST华源实际盈利数低于上述业绩承诺,则由东福实业以现金方式补足。

            而被套牢的*ST华源投资者显然更关心*ST华源一旦重组成功后复牌的价位,原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进行了比例为25%的缩股和比例为24%的让渡,股份数缩减至原来的57%。股票恢复上市后的价格要达到7.67元才能保证原投资者所持股票的市值不会低于以暂停上市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4.37元/股计算的持股市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NBD收评:大盘缩量站上20日均线 重点关注蓝筹股

    下一篇

    乘用车月销量首破百万大关 汽车股估值有望水涨船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