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应延伸产业链 做大盘子好上市

    2009-08-27 03:02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上市是传统媒体融资的最好形式,但是上市的最好时期已经过去。必须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把盘子做大,才能被资本市场接受。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媒体或将迎来大洗牌与大并购时代。

            史坦国际总裁苏纲宪自年初开始就异常繁忙,他正帮助几家投资基金,洽谈一家国家试点出版单位融资几亿元的项目。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横空出世,苏纲宪看到了投资传媒产业更加明朗的前景。

            日前,苏纲宪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他坦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开放民间借贷和融资,政府还可以建立传媒产业引导基金等。但是,他深感这一切来得还是晚了一点。因为传统媒体上市是融资的最好形式,但是上市的最好时期已经过去。必须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把盘子做大,才能被资本市场接受。

            从这个角度来看,媒体将迎来大洗牌与大并购时代。

    传媒业应多方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给传媒产业会带来哪些利好?下一步还需要完善什么?

            苏纲宪:传媒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层,过去,资本对传媒业的投资非常有限,也很困难。像博瑞传播和北青传媒的上市,以及一些媒体引入外资都是有关部门特批的,是不可复制的,属于特事特办。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加上今年4月《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可以说,让投资传统媒体的前景更加明朗了。传统文化产业在美国占到GDP的27%左右,韩国和法国也占GDP的18%左右,但是中国不超过5%,文化产业增长空间是巨大的。

            另外,传媒产业本身属于轻资产,投资可规避风险,没有太大的固定资产,转型快,方便就业。

            不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还需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开放民间借贷和融资,使其进入传媒产业合法有序、阳光化,以扩大融资渠道;政府还可以建立传媒产业引导基金,配合社会私募股权基金。

            NBD: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到要加大政府投入和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你认为这要处理好哪些关系?

            苏纲宪:其实国家每年在文化产业上的投入很大,但收效甚微,这需要改变观念,原来政府无偿拨付,接受单位是无需返还,更无需增值。以后除了公益性的、需要保护和帮扶的项目之外,政府应该把“花钱”改为“委托花钱”。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政府出钱,委托投资管理机构,由其选择项目、资产评估调查,进行专业的投资管理,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要把企业行为变为政府行业,引导基金的管理要企业化。

            同时,要培养战略投资者,一是培养传媒骨干企业,二是政府出台引导资金,三是其他国有资本、非国有资本甚至外资进入传媒资本市场。

            此外,由于传媒产业的特殊性,还应该有传媒行业智库的参与,以保证媒体的政治诉求和经济效益。

    上市好时机已过

            NBD:现在是不是传统媒体上市的好时机呢?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苏纲宪:传统媒体上市是战略升级的好机会。但是,北青上市那个时代应该是好机会,但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变。报业广告市场很大一块被新媒体“切”走了,很多报纸盈利能力比以前差多了。因此,现在单家传统媒体达不到上市的盈利条件,可以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方式,通过并购,把盘子做大,进行产业链延伸,再谋求上市。

            NBD:史坦国际是一个媒体的研究机构,如何在传统媒体投资领域发挥作用呢?

            苏纲宪:作为研究机构,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是我们一直奉行和坚持的。我们现在一手做  “思想库StanChina”,一手做“基金库StanBank”,打造国际化的传媒专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同时,支持思想库的研究。

            我们正探讨一种传媒投融资的代理制度——既符合市场规律又不失社会责任的传媒特种行业金融服务体系,目的是帮助媒体走出经营和资本的困境、公信力和经济利益的矛盾。

            例如,媒体相关经营权需要一个合法、规范、透明、公开的转让程序,很多媒体已经在普遍地这样操作。如何能在阳光下操作,走向健康有序,这可能是传媒改革的突破口。

    媒体资源同石油一样重要

            NBD:你认为传媒投融资最好的方式是什么?目前国内传媒企业是否也可以去国外“抄底”呢?

            苏纲宪:我们一直在做传媒投融资的研究,传媒投融资最好的方式是委托专业研究机构,整合投资团队,形成传媒行业智库+投资团队的模式。政府的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甚至外资可以委托这样的机构进行项目论证、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投资管理,既保证媒体的安全性,出资人(包括政府)得到满意的回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也可以跨国收购、并购、重组海外媒体、借船出海,一个国家要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形象,需要有很多为自己说话的媒体。媒体资源是同石油、矿山一样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应该学会用资本的杠杆影响国际媒体为我所用。

            NBD:你们的“中国传媒基金库Stanbank”,是否就是这样的一个整合机构?目前运作情况如何?

            苏纲宪:这个资金运作平台是一个专注于中国传媒产业的系列基金库,一个针对传媒改制、融资、并购、上市的专项资金。是国际上一种新型的私募股权投资模式,重点参与传媒产业的并购重组、改制和国有媒体上市及其他传媒产业项目的投融资运作。它以项目为中心,安排资金和引进非投资性合作,增值完善项目产业链。

            这个模式就像一个投融资超市,是公开透明、各取所需、对接迅速的基金集群,是一种传媒行业金融服务体系的雏形。我们主要负责寻找投资项目,与投资团队对接。投资团队则由5~6家基金公司组成,这些公司曾投资过百度、无锡尚德等,他们在传媒行业领域的投资将与我们合作。

            为了更好地筛选优秀项目,第六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评选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同时启动了中国出版传媒优秀融资项目选拔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苦心经营22年娃哈哈集团深谙发展之道

    下一篇

    健力老板“失踪”耐克阿迪专卖店被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