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底部确立 短线不宜过度追高

    2009-07-09 02: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正在进行中的G8会议给汇市一些炒作题材,但总体改变不了局势,市场仍沉浸在避险情绪中,美元遂得以支撑。周二美元指数涨0.21%,周三17时暂涨0.11%至80.732点。本次避险情绪提升和上周四美国公布6月非农裁员人数超预期相关,今日美国将公布首次失业金申领及持续申请失业金人数,若情形出现好转,不排除美元暂时回落可能,若情况继续不佳,已涨一段的美元也可能利好出尽,故操作上不宜追高。

    美元碎步盘升

            美元指数自上周起已连涨六天,但累计涨幅不大,六天涨幅共计1.37%。美元的上涨也伴随着油价回落,不过油价回落更急,投资者无从知道到底是美元走强造成油价下跌,还是油价下跌预示经济仍未复苏从而带来美元避险买盘?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总而言之,当前市场几乎达成共识,即经济有所好转,但复苏势头远非原先想象般乐观,甚至市场中有越来越多人认为,美国乃至全球需要出台进一步经济刺激计划,要不然经济复苏势头有可能不能维持。

            由于这种市场共识,美元维持小步盘升状,涨势显得犹豫,因如果未来万一有好的经济指标或万一经济刺激计划呼声达到高峰,那么上涨基础并不牢靠的美元就很容易回落。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小组成员Tyson周二称,美国应计划可能的第二轮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撑经济。当前该呼声不常听到,但不排除未来有更多人作此呼吁。

    英镑趋势转弱

            英镑最近一周多几乎天天在跌,当前报1.6104美元,上周最高曾达1.6744美元,这超过700点的跌幅令英镑多头损失不小。本周四英国央行将议息,市场认为会议后声明可能会有宣布扩大收购公债数量之类举措,这种预期对英镑不利。英镑往常为高收益币种,但当前利率只有0.5%,并不能吸引风险资金流入,且因历史及英国地位原因,英镑也同时充当不了避险币种,所以英镑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

            周二数据显示,英国的5月工业产值环比减0.6%,远差于预期的增0.2%,这显示英国刺激经济计划有短效性,也反映出英国经济复苏基础相当脆弱,该数据同时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周四央行追加量化宽松政策的猜测。

            前期英镑曾有波不菲的涨幅,因当时市场对全球经济及英国回升预期强烈,当时典型的观点是认为英国经济在今年首季已触底,二季度将回升,然而这两周公布的数据致该期望极大下降。预计未来英镑仍将以震荡下跌为主,可尽量回避。

    瑞郎走势落后日元

            近期避险币种日元甚至美元都在上涨,但瑞郎表现远远不如美元,更别提走势极强的日元。周三瑞郎汇率暂报1.0896对1美元,仍处于近期整理平台。瑞银周二公布一项调查显示,瑞士第二季工商业景气指数创历史最低纪录,且前景低迷。周三午后数据显示,瑞士6月份失业率由5月时的3.4%升为3.6%,创3年以来最高,该公布值也大于预期的3.5%。

            上周五瑞士公布的6月CPI同比降1.0%,这使市场对瑞士央行(SNB)维持接近零的利率一段时期预期提升,本周数据无疑进一步加重这种预期,这对瑞郎利空,由此生出的瑞郎抛单也抵消了多数避险买盘。

            和欧元区相比,瑞士在许多方面不如,工业生产回升势头不如德国,银行业敞口大于欧元区国家,如果东欧又有什么“状况”,瑞郎随时会承压,该不祥预期为瑞郎所独有,这方面日本却好得多,所以瑞郎这一传统避险货币在本轮危机中的避险地位暂不如日元。

            日元近期连涨,五天内大涨2.6%至94.19对1美元,日元几乎吸纳了绝大部分避险买盘。预计未来日元仍将强于美元和瑞郎,操作上宜作多日元为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银华基金:下半年关注内需主题

    下一篇

    372%!中汇医药26亿“换壳”被指溢价过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