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一枝独秀 A股步入指数化投资阶段

    2009-07-04 02:25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回顾2009年上半年基金表现,突出的特点之一是指数基金的一枝独秀,无论是业绩,还是发行规模,指数基金都遥遥领先。

            3088点——上证指数本周再度创出了本轮反弹新高,从年初的1800点起步,上证指数的涨幅已接近70%,而就在同时,横空出世的一只上证指数型基金也创下了首募90亿元新高度。不能不说,牛市点燃了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热潮。

    指基体现高投资效率

            半年多的单边上涨行情中,指数型基金无疑是最大赢家。指数型基金仓位水平长期保持在95%以上,其长期业绩表现出与市场同步的特征,由于这类型基金完全是被动投资,因而屏蔽了基金管理人的操作风险、管理风险和风格偏离,具备更好的可测性和可控性。

            在历次的市场周期中,指数型基金往往在单边上涨行情中表现突出,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38%,在统计的17只指数基金中,有16只涨幅超过60%,占比高达94.11%;而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为50.32%,在统计的125只股票型基金中,涨幅超过60%的仅仅有21只基金,占比仅为16.8%。

            银河证券认为,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如此悬殊的表现也表明在单边上涨的行情,尤其是市场位于新一轮周期初始时期,指数基金往往会带来更有效的投资收益。此外,指数型基金费用低廉,从而压低了投资成本,也比较适合投资者根据行情的研判进行一定程度的波段操作。

    指基发行热得发烫

            对于关闸一年之久的指数基金的发行,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涨,市场的支持力度越发加强。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共有6只指数型基金先后成立,几乎是按每月一只的速度投入市场,而且,这些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持续走高。

            2008年11月成立的富国天鼎中证红利首募3.42亿元;

            2008年12月成立的广发沪深300规模扩大到6.54亿份,大大超过同期发行的两只股基;

            2009年初成立的工银瑞信沪深300首募36.6亿元;

            2009年即使是募集期大部分重合的南方沪深300和鹏华沪深300也分别募集到15.81亿元和19.94亿元;直至汇添富上证综合以90.96亿元的规模刷新纪录。而紧接着7月6日华夏基金公司又将新发行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

            2009年7月1日,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以超过90亿元的庞大规模成立,成为今年首募份额最大的传统型股票基金。同时,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成立公告显示,5月25日到6月26日这一个月中,共有121511户认购此基金,是今年来认购户数第三多的基金。以此计算,户均认购份额为7.49亿份,基金认购已重回散户化时代。

            与之相呼应的是,随着大盘的走高,普通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迅速膨胀。最近一段时间,中登公司发布的新增基金开户数逐周大幅增加。上周沪深两地新增7.6944万户,这一数字是今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牛市成就指数基金牛劲

            表面上看来,基金销售又火了。但是,事实上,与汇添富上证综合同期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规模并没有出现明显激增,7月1日成立的金鹰行业优势首募21亿元,6月底成立的长城景气行业龙头首募19.64亿。

            数倍差距的背后,指数基金热销奥秘其实并不复杂。牛市,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推手!

            今年上半年指数基金可谓一枝独秀,整体收益超过60%,将其他类型的基金遥遥甩在身后。从刚刚公布的基金半年收益排名来看,前10位中有5只是指数型基金;而如果从净值增长来看,指数型基金更是大赢家,7只涨幅超过70%。

            不仅如此,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指数基金也是出尽风头,涨幅居前。

            同时,在汇添富上证综合募集的一个月中,其跟踪的上证指数涨幅超12%,这无疑就是这只指数基金最好的广告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六大“地王”潜力股

    下一篇

    重仓股“无厘头”异动基金调仓换股主线显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