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波及债市 纯债基伤情加重

    2009-06-27 03:32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近期,债券市场结束前期的牛皮市,有步入小熊市的趋向。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尽管债券基金仍实现了0.38%的正收益,但出现亏损的债券基金已多达39只。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债市下半年将以震荡为主,同时,债市近日下跌主要受IPO重启影响,IPO重启对于债市的资金面可能产生一定的抽离作用,寻求稳定回报的资金积极踊跃地参与新股认购是大概率事件。

    纯债基金6月亏损

            上证国债指数在5月下旬结束上涨后,走势一直较为平稳,然而,自6月16日低开高走拉出一根长阳线后,国债指数开始下跌,6月25日,国债指数大跌0.16%。

            受债市走弱影响,债券基金6月收益率明显下滑,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为0.41%,而5月同期,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为0.68%。

            实际上,今年以来,偏债基金业绩出色提振了整个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尽管6月份债市走弱,但偏债基金受此影响并不明显。然而,IPO尚未重启,纯债基金基本上只能靠债券市场获得收益,6月债市下跌,纯债基金再受打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亏损较大的纯债基金6月以来跌幅达0.9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股市持续上涨令偏债基金获益匪浅,同时,债市走弱使得纯债基金与偏债基金的收益相差悬殊。统计数据显示,业绩最好的偏债基金国投瑞银融华债券今年收益高达29.47%,而跌幅最大的债券基金下跌2.39%。

    债市下半年仍以震荡为主

            本周,除上证国债指数出现明显下跌外,上证企债指数也大幅下挫。对于债市的突然下跌,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指出,近日债市下跌主要与IPO有关,机构可能将债市资金转向IPO,进而导致债市下跌。同时,民族证券分析师贾国文也指出,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走势在大部分情况下成立,在本周股市大涨情况下,资金必然被大量吸引到股市,从而给债市造成压力。

            对于下半年的债市,李建朋认为,下半年经济仍然处于回升过程,但还不会出现通胀,但是目前通胀预期比较强烈。通胀影响的是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而通胀预期影响的是消费者的行为和投资者的行为。如果经济中大多数人都预期到同样的通货膨胀率,那么,这种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就会变成经济运行的现实。通胀利好股市,但对债市的影响是偏负面的。

            另外,李建朋还指出,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加息在2010年之前也难以出现,利率水平将保持平稳。债市下半年仍将维持震荡走势,既不会上涨,也不会下跌。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封基天华7月正式离队

    下一篇

    中期策略报告密集出炉券商上演多空大PK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