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问答

    2009-05-26 02:26
    嘉宾: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郭金

            问:最近一些银行纷纷调低网银汇款手续费,最低1元就能转账,初尝网银,该如何挑选合适的网银品种?

            答:客户使用网银首先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最好使用USBkey等安全级别高的网银工具,不要泄露密码,使用网银后及时注销;开通短信通知服务,账户一有变动就能收到通知,即时监控账户。对于初尝网银、无转账需求者,可以选择简化版(浏览器证书版),无须到网点开通,凭账号密码就能登录,可查询、改密码、挂失、定活互转等,但不能对外转账。

            问:在某农村信用社开立一本活期存折后陆续存入2万后存折遗失,挂失时已被人取走1万。存折没有设密码。信用社有没有过错?

            答:业务流程方面银行没有错,5万元以下取款业务不需要出示存款人或代理人的证件,凭折取款。按规定,银行应保存一个月的相关录像资料,如由于特殊原因造成录像丢失,银行负有一定责任。但在这个案件中如果录像丢失,该责任不是主要责任,因为录像丢失不是造成存款被盗取的直接原因。

            问: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需不需要支付其他费用?

            答:信用卡任意分期付款业务,免除的只是在持卡人按期按时归还全额款项条件下的利息。若没有按时或没有全额还款,利息就产生了。一旦选择偿还最低还款额,也就要支付该月交易总额所产生的利息。滞纳金与消费的免息是两码事,若逾期归还分期付款的“本金分摊额”及手续费用,则需付滞纳金。免息也要按时还款,否则不仅不能免息,还要交罚息。

            问:50万存款,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出租2000元/月,家庭月入1万元,孩子5岁,想买一些国债,应怎么理财。

            答:为保障家庭生活,建议拿出资金的30%购买国债,另外30%用来购买基金,可以考虑风格比较稳健的偏股类基金和偏债类基金进行分散投资。余下的40%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商业保险,让家庭免受意外导致的财政压力。

    每经记者  赵怡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记者暗访:重压之下 信用卡套现改头换面

    下一篇

    销量少“家电下乡”三大环节漏洞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