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暗访:重压之下 信用卡套现改头换面

    2009-05-26 02:26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记者发现,这些套现服务提供者似乎没有感受到四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所带来的压力,纷纷表示,信用卡套现“操作方便、手续费便宜”而且  “很安全”。

            央行、银监会、公安部和工商总局5月初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将主要矛头指向信用卡领域的非法套现行为。尽管监管严厉,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暗访中发现,不仅信用卡非法套现广告通过“改头换面”等形式继续存在之外,信用卡非法套现活动也依然“凶猛”。

    信用卡广告:

    “套现”改“服务”

            广告是信用卡非法套现的第一个环节,其中,网络广告已经成为信用卡非法套现活动招徕顾客最重要的渠道。因此,四部委在联合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信用卡广告中不得含有  ‘信用卡提现’、‘信用卡贷款’、‘POS消费提现’、‘刷卡取现’、‘办卡刷卡一条龙服务’、‘代还信用卡透支款’等违法违规提供信用卡办理和提现服务的内容。”

            昨日,记者在网络上输入“信用卡套现”、“信用卡贷款”等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在搜索结果当中,以“信用卡套现”为关键词的广告果然没有了踪影。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拨通了代理某知名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关键词广告的公司电话,该公司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对信用卡广告的监管非常严格,包含  “信用卡套现”、“信用卡取现”、“信用卡贷款”等字眼在内的关键词广告都不允许做了。

            但该客服人员同时表示,虽然广告是不能做了,但该公司可以提供“网站优化服务”。网站经该公司“优化”后,可以让用户在搜索“信用卡取现”等关键词时,在搜索结果中脱颖而出,同样可以达到广告的效果。

            记者发现,尽管各大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对敏感字眼的关键词广告进行了屏蔽,但却并未屏蔽含有敏感关键词的网站。在搜索栏输入“信用卡套现”一词,谷歌搜索的网站数量为208万个,百度为225万个。在这些搜索结果中,含有不少提供信用卡非法套现业务的网站。

            打开其中一个网站后,记者发现,一个以“XX金融服务公司”为名的网站可以向客户提供“信用卡服务”(而非“信用卡套现”),但其“信用卡服务”内容仍为套现业务,网站上不仅有详细的业务介绍以及收费标准,同时也标明了联系人的手机和QQ等联系方式。记者发现,这样的网站不在少数。
     

    NextPage


            另一个网站除了提供“信用卡服务”,还提供个人代办POS机的服务,并称“只需身份证复印件和6张一寸照”,“2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POS机”。该网站宣称将协助客户“完成公司注册的全部手续”,“一步到位,无须烦恼”。

    记者暗访:

    最高可取信用额度的3倍~10倍

            根据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记者以客户身份拨通了几位提供“信用卡服务”的人的手机。一位以“XX咨询公司”为名从事信用卡套现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套现业务并未受到影响,来套现的客户仍然很多;而另一位从事信用卡套现业务的人士表示,“我们的POS机是以商户的名义申请的,套现过程与到商场柜台刷卡买东西一样。”

            记者发现,这些套现服务提供者似乎没有感受到四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所带来的压力,纷纷表示,信用卡套现“操作方便、手续费便宜”而且“很安全”。

            为了验证信用卡套现业务是否  “名副其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亲身经历了一次套现历程。

            在与“XX信用卡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先生联系上后,记者按照李先生的指示,步行约15分钟后,拐进了一条安静的巷子,眼前是一座商住两用的写字楼。李先生的办公室,就位于这座写字楼中。

            办公室中有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是李先生同事。其中一个年轻人从抽屉中拿出一台POS机,问:“你刷一张信用卡,还是两张?”

            记者:“一张。这里刷卡安不安全?会不会被银行发现?”

            年轻人:“我们用的是安徽的POS机,不会被发现的。你刷多少?”

            记者:“1500元。”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第一次来取现,没有信任感,先少取点。

            年轻人:“5000元以下的,都是按照100元手续费收取。”

            记者:“最多能取多少?”

            年轻人:“通过分期付款,最高可以取出信用额度的3倍~10倍。取得多更合算,手续费也低,取1万元只要150元手续费。”

            记者:“很多缺钱的人来你这里(取现)吧?”
     

    NextPage


            年轻人:“我们不问客户的信息,也不问(拿了钱)怎么用。”

            记者:“我想长期跟你们合作,费率能不能再优惠点?”

            年轻人:“我们一直都在的,你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以后肯定会给你优惠点。”

            记者:“你们生意很好吧?”

            对这一问题,两位年轻人笑而不答。

            刷卡、输入信用卡密码、在打印出来的账单上签字、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提醒,记者发现,一切都和正常的购物刷卡流程一样。

            一位年轻人从另一个抽屉中拿出一沓钱,放在点钞机上点钞,“刚从银行取的,都是真币,放心。”

            一分钟后,记者就拿到了1400元,以及一张打印的电脑小票。

    新闻链接

    相关法律有望近期出台

        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资深律师曾智红表示,信用卡套现具有现实的社会危害性。但是除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对该种行为的原则性处罚规定以外,没有其他的对该种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曾智红建议,为了防范和化解信用卡套现产生的风险,相关对策应该从立法、发卡机构和征信体系三方面着手制订。在立法方面,明确信用卡套现行为的性质,将为他人信用卡套现并从中营利的行为作为犯罪处理,并严格界定非法套现行为的构成要件和处罚标准;在发卡机构方面,应严格审核信用卡申请人,明确规定特约商户不得协助持卡人套现,并在各银行间共享违规客户信息;同时,将参与信用卡套现的持卡人、商户等的不良行为记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中,并配套相关的法规。
     

    NextPage


            中国银联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联已携手各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银行卡风险管理。银联表示,截至目前,各商业银行通过银联风险防控系统已共享风险信息300多万条,通报不法中介和风险商户1.7万多家,通报欺诈嫌疑银行卡申领人上万名,发布各类风险提示2000多次,有效防范和控制了各类银行卡风险。

            中国银联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彭桂林表示,面对银行卡犯罪,除了发卡、收单机构在银行卡业务中应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外,还需要更加有力的法律手段予以打击。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订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及其他犯罪的司法解释,并有望于近期出台。相信相关法律出台后,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氛围,银行卡犯罪案件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股指还看中石油脸色

    下一篇

    利率市场化现端倪 储蓄理财须动态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