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龚如心千亿遗产世纪官司正式开打

    2009-05-13 03:25

    鸿福证券执行董事KennyTang感叹道:“这次遗产争夺简直就像一场肥皂剧。其细节甚至比电影还令人匪夷所思。”

    每经记者  卢肖红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聚积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龚如心的一生,不幸地被言中了。

            轰动全球的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案,在经历了两年准备后,5月11日正式在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开审。争夺遗产的分别是龚如心家族、华懋集团为首的华懋慈善基金和50岁的风水先生陈振聪。

            因为此案涉及千亿元的资产,双方均全力以赴,各自聘请了法律界的大佬级人物。其中,华懋集团力邀律师界排名第三的资深大律师张健利,陈振聪方面则由大律师IanMill(中文名麦至理)出战。

            据了解,龚如心于2002年和2006年相继订立了两份遗嘱,分别由华懋慈善基金和陈振聪持有,而两份遗嘱的内容竟然大相径庭,故此次“世纪官司”的焦点,正是判定哪份才是龚如心的真实遗嘱、是否属于风水遗嘱以及龚如心订立2006年遗嘱时是否病重或神志不清等。

            据悉,昨日庭审进入第二日,陈振聪一方下午开始陈词,强调陈振聪与龚如心是情侣,两人有大量手提电话通话记录、录像带和照片等来证明两人的亲密关系。龚如心临终前三个月,陈振聪几乎每天都到医院探望龚如心,当被对方质疑为何为英文遗嘱时,陈方律师指出,陈振聪本身已经很富有,没理由冒险伪造遗嘱,并强调,陈振聪并没有推翻龚如心想成立慈善基金的意向,只是龚如心后来不想将全部遗产用来成立慈善基金,因此给陈振聪20亿元用作投资。最后其律师甚至扬言,有录像带证明龚如心曾经想与陈振聪生孩子。

            鸿福证券执行董事KennyTang感叹道:“这次遗产争夺简直就像一场肥皂剧。其细节甚至比电影还令人匪夷所思。”

    庭审焦点

    2006年遗嘱疑云重重

            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龚如心的遗产亦难逃贬值厄运。有测量师估计,华懋集团旗下估值最高的荃湾如心广场,由高峰期的160亿港元下跌约三成,蒸发了48亿港元;其余在港的300多幢物业,之前总值已超过400亿港元,估计共贬值逾100亿港元,粗略估计其遗产起码“蒸发”了148亿港元。

            但即使如此,龚如心身后的遗产总额仍然是非常惊人的。这也让围绕遗产的官司更引人注目。

            2007年4月初,龚如心因病辞世。按龚如心2002年定下的遗嘱,华懋慈善基金可认定为千亿财产继承者。不过,2007年4月20日,陈振聪自认是龚如心遗产的唯一继承人,表示龚如心在2006年重新立了遗嘱。至此,华懋慈善基金和陈振聪均表示持有遗嘱,而两份遗嘱的内容却大相径庭,一场巨额遗产争夺战揭开了序幕,两份遗嘱由此成为了这场世纪官司的焦点。

            据了解,华懋慈善基金持有的遗嘱用中文书写,陈振聪持有的遗嘱则用英文;华懋慈善基金持有的遗嘱表示,龚如心的巨额遗产全部拨归与先生王德辉共同创立的华懋慈善基金,大部分遗产用作慈善用途。而另一份则表示遗产余额赠予陈振聪,包括现时拥有和日后获得,并表示是全心全意为家人及所爱的人的需要而订立遗嘱,其中只字未提慈善用途。那么究竟哪一份才是龚如心的真实遗嘱呢?

            在日前的庭审中,张健利直指2006年订立的那份遗嘱纯属伪造,称龚如心从未将陈振聪看作自己的继承人,并表示2006年龚如心病得已经很重,根本无法订立一份新遗嘱。

            对于2006年遗嘱,华懋慈善基金提出了七大疑点:第一,当时龚如心病入膏肓,根本没能力撰写新遗嘱;第二,2006年遗嘱对龚如心的丈夫王德辉、华懋慈善基金只字不提;第三,2002年遗嘱以中文撰写,但2006年的遗嘱却是英文;第四,2006年遗嘱在内容、风格上均与2002年的截然不同;第五,当年龚如心拒绝将陈振聪儿子过继,从未将陈视作继承人;第六,若龚如心将全部遗产赠给陈振聪,则没有必要在立遗嘱后将6.88亿元过户给陈振聪;第七,遗嘱见证人王永祥否认见过2006年遗嘱的内容。

    事件回放

    扑朔迷离的千亿遗产案

            2007年,龚如心因罹患癌症逝世,之前审理龚如心与公公争家产案的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大法官任懿君,在结束庭审时曾引用《圣经》中的一段经文说:“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聚积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龚如心的一生,不幸地被经文言中了。

    龚如心传奇一生

            龚如心曾经被福布斯标榜为亚洲最富有的女人,她的丈夫——地产巨头王德辉两度遭遇绑架后离奇失踪,晚年她与公公为继承王德辉巨额资产交恶,种种经历都为她充满传奇的一生打上了戏剧性的印记。

            1967年,王德辉与龚如心趁香港地价猛跌时大量购地,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1990年王德辉第二次遭遇绑架,从此杳无音信,龚如心随后走向幕前,全权接管华懋集团,并与其公公展开了长达9年的财产之争。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她的财产已至千亿港元,当时华懋集团在香港拥有约200栋楼宇以及以百万英尺计的开发用地。

            除此之外,龚如心因喜爱梳辫子和穿传统中国裙子,被外界美称为“小甜甜”,她在公众面前一直塑造着天真、快乐的形象。王德辉失踪后,她一改之前上流社会的奢华生活方式,变得极其简朴。据报道,她节俭到每个月只会花3000港元,在生活当中更是自己剪头、在外吃饭常常打包回家等。

    神秘风水师陈振聪

    此次“世纪官司”的神秘主角之一——陈振聪业余从事风水业,不过其真正的背景可能远不止此。有报道称,他拥有包括半岛山区宝云道等多处豪宅,交通工具为A350客机,近年来涉足地产业成为跨国投资者等。据接近他的人透露说,陈平时非常低调,也很自信。

            在2007年龚如心去世几天后,陈振聪突然冒出来宣称自己是龚如心的唯一继承人,并公开他与龚如心的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合影,其代表律师麦至理向媒体透露,陈与龚如心关系“亲密”,经常夜晚私会,且这段关系维持了14年至15年。

            日前,华懋方律师张健利指出,所谓的商人陈振聪只是一个风水师,在他被龚如心聘用期间,龚曾经分三次,每次过户6.88亿港元给陈,作为风水费用。不久前,华懋运营主管称,在他认识龚如心的27年当中,从来没有听说或者看到过陈振聪,这更让整个事态发展显得扑朔迷离。

            据报道,在庭审之前,陈振聪曾要求法庭允许他更换一名鉴字专家,因为之前他的笔相家曾指出陈持有的2006年版龚如心遗嘱的签名是伪造的。就此事,黄得胜、岑文光律师行表示,从心理上和证据上来看,这都对陈振聪不利,相信法院最终的判决将偏向华懋一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直营增速首超加盟特许连锁得宠风投

    下一篇

    东莞温州商会遭取缔后“变脸”复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