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莞温州商会遭取缔后“变脸”复出

    2009-05-13 03:25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有报道将东莞温州商会突遭举报取缔与温州商人内部相互排挤联系在一起。了解温州商会的人士指出,温州商人在资本与商业上获得初步成功后,自然希冀更高的社会地位与话语权,“组织温州商会是不错的方式之一。”

            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5月6日发出通知称,东莞市总商会温州商会(下称东莞温州商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团名义活动,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为此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将其界定为非法组织。东莞温州商会会长周建云对此表示难以理解,但温商之间相互排挤的猜测正逐渐传出。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东莞温州商会已更名为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温州分会,至此归口工商局管理。

    管理局:东莞温州商会已取缔

            12日,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的确已对东莞温州商会予以取缔。

            据介绍,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此次自4月7日起遵照上级要求,在东莞市范围内展开一项清理整顿社会组织工作,并将依法对需清理整顿的社会组织进行处理。上述5月6日通知称,4月30日,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与东莞市公安局一道,对位于万江街道黄屋基2号的东莞温州商会进行取缔并责令其停止一切活动。

            东莞温州商会挂靠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名下,定位为民间性的商会组织。东莞温州商会刚于2008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香港七好集团董事长周建云当选首任会长。周建云当时表示,挂牌已分别获得东莞和温州两地主管部门的批准。

    东莞温州商会是二级分会

    东莞温州商会会长周建云谈及上述取缔,直言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东莞温州商会与广州市温州商会、中山市温州商会等5家市级商会并列。

            周建云认为,东莞温州商会挂靠在东莞市总商会下,“是2级分会,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周承认的确一直未去民政局注册。

            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王心阜则指出,东莞温州商会的组建具备一定区域条件,“广东地区对此方面组织的要求一直比较高,东莞温州商会在获得东莞市总商会批准下,最终以一个2级分会的形式挂牌。”

    祸起相互排挤?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71家温州商会,而东莞温州商会成为遭取缔的第一家。

            在东莞温州商会刚启筹备时,东莞市温商企业协会也一同进入筹备期,而后者在历经4年筹备期后,于2008年12月下旬获得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批准注册,成为东莞首家试点异地协会。

            按周建云的介绍,在东莞地区从事各类经济活动的温州商人已超过3万人,遍布东莞32个镇街,涉足的行业包括通信、电子、能源等现代产业,服装、皮革、眼镜、五金、汽摩配件、家具等传统产业以及商业、房地产业等第3产业,规模企业逾千家。

            而据相关统计,东莞地区3万多温州商人在当地的整体投资已达到300亿元以上。

            东莞温州商会此前正忙于筹办多项大型活动,有报道将其突遭举报取缔与温州商人内部相互排挤联系在一起。了解温州商会的人士指出,温州商人在资本与商业上获得初步成功后,自然希冀更高的社会地位与话语权,“组织温州商会是不错的方式之一。”上海温商协会副会长方建宇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可能的相关争斗问题表示谨慎,各地温州商会情况各有不同,“要具体了解东莞地区才能知道。”

    商会“变脸”自救

            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付表示,各地商会属于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按照相关要求是需要前往民政局注册的。

            方建宇12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温州商会基本上都按要求在民政局注册,“2级分会中的异地商会是需要前往民政局注册的。”

            不过,东莞温州商会并未选择补办的方式复出。《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东莞市总商会温州商会已正式更名为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温州分会,不再由民间组织管理局管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陈发树将长期持有青啤股份

    下一篇

    京津沪蓉 下月起试点消费金融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