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览新浦东:“合”成一心 锻造“两心”

    2009-05-08 02:45

    每经记者  孙嘉夏  熊晓辉  发自上海

            合并后,新浦东的范围将囊括几乎所有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要素,包括陆家嘴、外高桥港区、浦东机场、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等。随着地域范围的打通,相关领域的配合无疑将更加紧密。

            “新浦东”呼之欲出。在上海明确于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后,国务院随即批复,同意将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这一举动被不少专家视作上海建设  “两个中心”的先行配套措施。

            随着国务院文件下发至上海,两区合并工作随即展开,紧接着进行的,将是机构设置的调整和产业融合的深入。

    合并·人事

    各部门年底组合到位

            南汇并入浦东获批,机构和人事变动成为人们首先关注的焦点。

            5月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此次上海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相关人员将按精简、统一、有效的原则进行重新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划界线要按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并遵循中央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土地管理法规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上海市的总体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有媒体称,浦东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区合并是机构合并,机构先动了,人才会动,不存在人员分流的情况。至于领导班子,那是由市里定的。从目前来看,下面的人事变动尚未到实际操作的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浦东人事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他对此事并不清楚。

            但记者从浦东新区内部人士处得到消息,在南汇并入浦东获批之前,新区大院主楼里就已经开始腾挪办公室,各委(办、局)年底将组合到位。

            一位浦东社发局的科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收到任何通知,合并对将来的工作没有影响。”

            在“十一五”规划中,上海市就提出要实现南汇和浦东联动发展。此前,上海市对浦东和南汇两区领导的人事安排,多少体现了这样的考虑。

            2004年,浦东新区原常务副区长戴海波调任南汇区区长,现任南汇区委书记;同时,原南汇区区长万大宁调任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作为浦东张江集团的老总,戴海波就任南汇区区长后,提出南汇要从“参与和服务”临港新城建设变为发挥主体和主导作用,“北连浦东,南拓两港”。

    合并·受益

    政策优惠的范围延伸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说,两区合并的目的,是为了“让浦东有发展的后劲”。

            合并前,浦东新区面积532.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4.29万。“浦东新区是国务院特批的4大新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上海市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告诉记者,面积小给浦东带来的麻烦就是“有力没处使”,浦东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的可利用土地。

            和浦东接壤的南汇区,面积677.6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4.31万。“政府将南汇划入浦东,新的浦东新区面积将达到1210.41平方公里,首先在空间上就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杨建文说。

            合并后,新浦东的范围将囊括几乎所有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要素,包括陆家嘴、外高桥港区、浦东机场、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等。随着地域范围的打通,相关领域的配合无疑将更加紧密。

            针对企业关注的两区合并后一些优惠政策能否叠加的问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培星表示,上海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这其中有包括对注册在洋山港保税港区内的仓储、物流等服务企业从事货物运输、仓储、装卸搬运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等诸多优惠政策,两区合并后,可以从整体上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政策并进行延伸。

            “虽然政策优惠的区域还是只在洋山港,但两个区的合并有利于这项政策操作范围的延伸,”许培星举例说,“企业可以注册在洋山港,实际操作在外高桥。”

    合并·融合

    “两个中心”合力更强

            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相关要素一直处于分离状态,比如,浦东新区拥有外高桥港,南汇拥有洋山港,中国商用飞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而大飞机发动机项目则位于临港新城。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曲林迟表示,南汇并入浦东,将为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注入新的动力。

            “合并后,作为大浦东的决策者,政府推动作用将会增强。”曲林迟说,合并前,外高桥属于浦东新区,洋山保税港属于南汇区,虽然没有直接舶位上的竞争,但不可避免在产业布局上存在一定的交叉,政府决策上有一些重合,两区合并后,政府的决策力度和推动作用将更大。

            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际需要来看,也要求加快港口建设和整合。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张辉铭表示,上海明确建立国际航运中心后,肯定要有一块腹地承担航运中心载体的功能。原南汇区的临港新城,作为海洋经济的核心区是不二选择。

            曲林迟表示,合并以后,国家对浦东的优惠政策也将会惠及临港新城,有利于企业入驻。

            “合并后,‘两个中心’之间能形成更强的合力和更密切的互动。”杨建文说,比如,打造航运中心,需要融资、保险理赔、公正评估等金融人才,这正是金融中心能支持的。

            杨建文认为,目前留给上海的时间并不充裕,“这是一项浩大的工作,南汇与浦东的合并,不仅对上海市具有重大的意义,它的一举一动也将受到全国的关注,对其他改革试验区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步播报

    南汇房价去年涨了近3成

            被认为将受到合并消息刺激而上扬的南汇楼市,房价已经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近3成,提前消化了利好。

            昨日有专家认为,受先前两区即将合并传言的影响,南汇楼市在过去一年已上涨近3成,短期内再次大幅上扬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长期仍然值得看好。

            多位房产专家昨日表示,南汇的区位优势已经开始凸显,随着原浦东新区土地资源的日益稀少,南汇楼市必然长期向好。而且,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建设的不断深入,企业的不断进入,房价长期走高已成必然。

            但也有观点认为,支撑南汇楼市的关键在于地段,而不只是行政区划的调整。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上海本地股昨高开低走

            国务院批复同意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的消息6日正式公布后,并未成为上海本地股上涨的“强心剂”,记者昨日粗略统计的上海本地板块151只个股中,仅43只上涨。

            此前,浦东南汇即将合并的传闻已推高上海本地股股价,因此在消息正式发布后,昨日的上海本地股并未如意料中上扬,早盘一度表现强劲,随后随大盘走低,至收盘时,在记者所统计的151只上海本地股中,仅43只上涨。

            被称为“南汇地王”的中华企业(600675,SH)在南汇区的3个在建项目占地超过1200亩,昨日收盘报14.46元,涨幅3.06%;在南汇开发了“东方夏威夷”等别墅项目的创兴置业(600193,SH)昨日报收8.02元,涨幅4.29%;在川沙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界龙实业(600836,SH)甚至下跌了0.13%,终盘报收14.98元;直接受益的陆家嘴(600663,SH)也下跌了1.59%,收盘价26.04元。

            记者发现,昨日列上海本地股涨幅前列的个股中,基本不含“浦东南汇合并概念股”,显示该类股票前期已被充分炒作。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吸引地产资本 四大热门城市卖力“吆喝”

    下一篇

    大连市政府牵头企业“有组织”抄底海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