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汶川大地震救援纪略:生死竞速72小时

    人民日报 2008-05-16 00:00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地动山摇之间,一座座城镇夷为平地,成千上万的生命被废墟掩埋。

      国际救援经验表明,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是最关键的“黄金救援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地方各部门,从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官兵到公安民警,从专业救援队到普通志愿者,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为抢救成千上万的生命,每一个人都在“黄金救援时间”里争分夺秒,与死神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

      快、快、快!

      多争取一秒就可能多抢救一个生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让全国人民揪心。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立即开始了紧急大动员——

      地震后仅1个多小时,新华社就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当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

      为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中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同志任总指挥。

      地震发生2小时后,16时40分许。一架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腾空而起,温家宝总理赶赴四川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面对紧急灾情,强有力的应急机制在各地、各部门高速运转——

      四川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救灾工作,主要领导立即分赴各地现场指挥。

      很快出现在灾区的人民子弟兵,给正在进行自救互救的灾区民众带来了巨大鼓励。成都军区在第一时间出动6100多名官兵和4架直升机赶赴灾区,驻灾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和军区总医院医疗分队也紧急投入抗震救灾。

      在第一时间,中国地震局、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等中央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派遣救援队伍、调拨救灾物资。

      19时10分,距地震发生还不到5小时,温家宝飞抵成都。随后,温家宝一行在余震中驱车1个多小时,于21时许抵达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工作。23时40分,他在都江堰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抗震救灾形势,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震中灾情万分火急。12日夜,武警四川总队、武警水电三总队的3100多名官兵携带救灾装备赶赴汶川。因道路中断受阻,他们就地紧急投入都江堰的抢险救灾中。为了防止大型机械引起坍塌,武警官兵徒手挖掘救人,即使双手鲜血淋漓,也没有人停下……

      距地震发生不到10个小时,截至12日24时,就有近两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1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实施应急救助。

      13日零时50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抵达都江堰,立即在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两个最严重的受灾地点展开救援行动。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他们救出了29名幸存者。

      暴雨,落石,余震,都不能阻挡官兵们挺进震中汶川的决心。13日凌晨,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炮兵团副参谋长带领20人侦察分队,徒步开进汶川了解灾情,但因通讯中断,没有消息。

      13日清晨4时43分,有关方面最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汶川县,了解到当地的灾情。

      陆路不通,就走水路。13日4时左右,武警战士乘坐两艘冲锋舟,从都江堰市与汶川交界处的紫坪铺水库进入汶川境内,艰难向前挺进。

      13日7时,温家宝在灾区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进一步部署救灾工作。

      快、快、快!多争取一秒就可能多抢救一个生命。越来越多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快速向灾区集结。

      13日10时55分,两个师约9000名空降兵官兵抵达绵阳机场。几个小时前,他们还在1000多公里外的其他省市。截至13日12时,仅武警部队就共投入2万兵力参加抗震救灾,抢救受伤群众3000多人。

      更多的人员、物资、装备、资金源源流向灾区。13日上午,卫生部门组织24个省区市约2000人的医疗防疫队伍,其中第一批24支应急医疗队已奔赴灾区,第二批27支应急医疗队随时准备出发。财政部宣布,中央财政紧急下拨地震救灾资金8.6亿元。

      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的这场极速动员,为救援成千上万生命赢得了无比宝贵的时间……

      突进、突进、突进!

      全力打通“生命线”

      13日14时28分至14日14时28分,又一个撼动人心的24小时。

      危情空前,道路阻隔,生命隔断!北川、茂县、汶川……在无情的阻隔中,成为牵动亿万人心的“生命孤城”。

      生命高于一切!打通道路阻隔的“生命线”、全力救援孤城生命,成为这场殊死赛跑的鲜明主题!

      灾情仍在继续,步履决不稍歇!13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四川绵阳、德阳两市的部分受灾群众中间,鼓励大家:勇敢面对自然灾害,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

      也就在当天下午,一组刚刚汇集完成的统计数据在第一时间向外界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遇难人数已超过12000人,受伤26206人,被埋9404人——地震发生后的数十个小时中,中国在此次灾情中的快速反应和高透明的处理,引起了各国传媒的高度关注和尊敬。

      “中国政府的救灾行动超乎我的想象。”在绵阳灾区采访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特里斯坦·勒布拉说。“在这里,我看到政府和民众团结在一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突击一步一步推进!13日下午,一支30余人的军方先遣队,终于在大雨中徒步进入灾情严重的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将所带食品、饮用水等分发给儿童、伤员。

      27个小时!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到13日17时,中国紧急调动奔赴灾区的兵力达到近5万人。

      时间继续一分一秒地推移,救援行动如同时间流逝一样一刻未曾停止。

      13日晚20时30分,温家宝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时间推进,一切为了生命!非同寻常的分分秒秒中,危机与所有关注危机的人们终于迎来了足以让人热泪盈眶的救灾节点:

      13日23时15分,经过数十公里的强行军,武警某师200名先遣队官兵终于赶到震中的汶川县城——在地震发生33小时左右,首支救援部队成功进入这座举世关注的“地震孤城”。

      在随后的8小时之内,这座孤城里的救援力量迅速达到900人。

      生命无价,勇者无敌!在随后的时间里,激动人心的突破接连发生:

      14日9时20分,成都军区某红军师500名官兵进入重灾区茂县开展救援。同日上午,武警驻川某师150人的突击队于14日上午到达茂县。

      12时许,成都军区的一支通讯分队携带无线电话随直升机空降至汶川县城,当地沉寂的通讯状况有所好转。

      12时15分左右,空降兵某军100人在四川茂县实施空降。

      分秒必争,时间就是生命!人们不会忘记这样的场景:

      化为废墟的北川县城,一处严重损毁的屋角处,压在房屋下的两个大人不幸遇难,但令人肃然起敬的是——3岁的大眼睛女孩宋欣宜被护在了他们的身下。水、面包,小心切割,余震不断,经过数十个小时的营救,14日9时40分左右,一名救援队员终于将小女孩从危墙下面抱了出来……10时15分,担架来到了道路中断的三道拐处,在道路中断的地方站着一大群人,人们让开了一条路,人群中,站着温家宝总理……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第47小时即将到来的时候,这场“生死大救援”迎来了一个非同寻常的重要时刻:截至14日13时,救援人员进入了四川省所有发生地震灾害的县——这标志着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全面向纵深展开。

      第二个24小时,生死的竞速还在另一个战场进行——

      14日14时30分,总后紧急增派的50支医疗队从南苑机场起飞赴地震灾区。至此,全军已派出70支医疗队赶赴灾区。

      同日,国家电网公司紧急调集的160台发电车(机)、抢险队、医疗队全部启程,驰援灾区。在很短时间内,四川已恢复用电负荷23万千瓦。广元市主城区、绵阳市一环路以内已恢复供电。

      14日14时55分,俄罗斯政府向中国四川省地震灾区捐赠的首批救援物资由专机运抵成都。

      5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中央决定,增派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特警,并配备必要的器械和工具,迅即赶赴灾区一线,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救、救、救!

      救援一刻都没有停下

      24小时、48小时……

      时间仍在分秒流逝,进入了第三个24小时,最佳救援时间越来越短,抢救生命的任务更显紧迫。

      在这个24小时里,受灾最严重的7个县均可通过不同技术手段与外界取得联系,并且有更多的救援队伍通过不同方式进入灾区一线,更多的鲜活生命被抢救出来……

      救、救、救!抢救生命依然是这一天最重要的主题。

      温家宝14日下午乘直升机前往汶川大地震震中所在的汶川县映秀镇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赶到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触目惊心的灾难现场,救援人员心急如焚——

      在茂县灾区空降成功的空降兵14日15时传回消息:县城有逾10万人受灾。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有决堤的危险,政府和空降分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

      在地震发生50个小时后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川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人数已上升到1.4万多人。

      直到14日18时,绵阳市仍有4个受灾乡镇因道路被阻断成为“孤镇”,与外界联系完全中断,情况不明。

      到了15日上午,在四川什邡市蓥华镇,人们看到居民房屋倒塌严重,由于地形等条件制约,施救工作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工人、学生等人员集中场所仍有上百人被困在废墟下,生死不明。在一片村民房屋的废墟中,三三两两的村民流着泪喊着亲人的名字,不肯放弃在废墟里搜寻亲人的踪影。

      通往汶川的西线公路15日12时已经从理县推进到汶川县界。21时,从理县进入汶川的道路全线打通,救灾物资和车辆终于直达汶川县城。

      早一秒救援,就多一分希望,所有的人们都知道什么叫争分夺秒。从都江堰到北川,从绵竹到汶川,从理县到茂县……救援一刻不停——

      搜救犬、生命探测仪、液压扩张器、切割机……有了这些新运抵的“外援”,在地震灾区救援的1.2万多名公安消防部队官兵如虎添翼,到15日,已成功解救被困群众5000多名,疏散群众3万多人。

      14日下午,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展开紧张救援。

      救援队伍不断开进汶川县。14日15时10分,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后续部队的500名官兵抵达汶川映秀镇,展开救灾行动。20时许,一支救灾部队徒步强行军12小时抵达映秀镇,没有休息就开始营救受灾群众。22时,成都军区想方设法向汶川县城、汶川映秀镇运送兵力,1000多名官兵已经开始展开救援行动。济南军区1500人14日徒步10多个小时到达映秀镇。

      为赢得救援时间,在四川北川县灾区抗震救灾的天津公安特警队队员,近10个小时水米未进,在14日17时终于成功将160名被困深山的群众解救出山。他们用树枝等制作成简易担架将受伤群众抬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采取接力的方式,由特警队员轮流背下山。

      14日18时,武警重庆总队前方救援部队500名官兵抵达茂县县城进行抢险,这是继当日成功空投的空降兵小分队之后首支进入茂县的大部队。

      温家宝14日晚上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

      5月15日凌晨,公安部增派2100多名公安消防官兵驰援四川,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凌晨2时22分,空军一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向呼救求援的灾区群众空投了5吨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这是我军首次成功实施夜间云中云上空投。

      截至15日8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救灾的现役部队95553人,民兵预备役部队36174人,出动军用运输机、直升机飞行近300架次。

      截至15日上午,汶川地震灾区救援人员已从灾区抢救出伤员6万多人,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和妥善安置。

      汶川县城的电信固定电话、小灵通和宽带通信,15日恢复正常,自12日地震发生以来,在与外界中断联系70小时之后,汶川终于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

      救灾增援力量仍在向灾区集结,爱心源源不绝地向灾区汇集——

      截至14日20时,成都军区共出动直升机90架次,向汶川县城、映秀镇、北川县、茂县等灾区投送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33.3吨,抢运危重伤员156人。截至15日15时,已有3.77万顶救灾帐篷和5万床棉被运抵灾区。

      黄金72小时过去了,但只要存在一线希望,就要继续尽一切努力施救。整个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救援队伍没有丝毫松懈,救援一刻也没有停下,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仍在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邹声文、黄全权、张景勇) 

    上一篇

    国泰君安:11大行业受地震影响几何

    下一篇

    冯仑称房市明年下半年趋于明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