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报告披露49家公司持续经营前景不乐观

    上海证券报 2008-05-07 00:00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49家上市公司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

      据统计,截至4月30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1570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标准审计报告为1449份,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121份,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0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4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7份。据记者初步统计,在这121家公司中,有49家上市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明确指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占比超过四成。 

      在被认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49家上市公司中,ST公司占46家,另3家为非ST公司,分别是联华合纤、海鸟发展、唐山陶瓷。

      除此之外,另有20家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中,也都提到了“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素。

      例如ST天龙与S*ST聚酯均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被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S*ST成功、*ST创智、ST科苑等个股除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外,还因为受到证监会调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

      除此之外,尚有部分上市公司因其他原因被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例如四维控股、岳阳兴长两家公司因股权受让或转让事项的不确定性从而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中天科技等数家上市公司则存在诉讼风险。

      中注协表示,截至4月30日,九发股份、*ST威达未能在法定期限(2008年4月30日)披露2007年年报。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九发股份待关联方占用资金金额核实后公布2007年年报;*ST威达正在进行整改工作的验收,预计2008年6月30日前公布2007年年报。

    上一篇

    中原高速高额土地租金调查

    下一篇

    保资大额闪电申购摊薄基金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