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平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2023年营收增长至1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4:2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范文清

    3月26日,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Horizon Robotics,以下简称地平线)发布消息称,其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中信建投为其联席保荐人。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一家智能驾驶计算方案供应商。招股书显示,地平线目前的智驾方案已经被24家OEM(31个OEM品牌)超过230款车型采用,2023年获得的车型定点项目超过100个,并与前十大中国OEM均达成合作。

    目前,在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或领航辅助驾驶)计算方案的市场中,地平线处于领先地位。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3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NOA计算方案市场份额榜单》,英伟达和地平线两家头部供应商继续保持领跑,合计占比达84.48%。此外,地平线和华为海思为榜单中唯二呈现增幅的供应商,且地平线增幅最大,其2023年全年市场份额提升至35.49%,而占据榜首位置的英伟达市占率则为48.99%,整体表现相比上半年有所下滑。

    在此背景下,地平线的年收入不断增长。招股书显示,地平线收入由2021年的人民币4.66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057亿元,并进一步增长至2023年的15.516亿元;毛利由2021年的3.31亿元增至2022年的6.277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3年的10.943亿元。地平线2021年、2022年及2023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0.9%、69.3%及70.5%。

    不过,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在接受财经媒体晚点采访时透露,地平线距离盈亏平衡还有距离。据了解,自动驾驶行业投入时间长、研发成本高、商业见效慢,这也导致不少创业智驾芯片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况,只能依靠不断融资维持发展。

    在资本层面,自成立以来,地平线已累计获得十余笔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中金资本、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此外还获得包括中国一汽、广汽资本、长城汽车、东风资产、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公司资本的投资,累计融资超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此前也曾尝试过进入资本市场。2021年有媒体援引地平线高层说法称,公司将争取最快两年时间内于科创板上市;同年地平线被曝将要赴美IPO,但由于海内外资本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地平线未能成功。

    对于此次冲击港股,有分析认为,地平线有望利用港交所于去年推出的18C规则上市。

    2023年3月31日,港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8C章正式生效,为更多“特专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更宽阔的道路。“特专科技”目前包括五大类行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及新食品及农业技术。港交所称未来将会根据行业变化,采取动态机制对特专科技的类别进行灵活调整。

    而其对于上市要求调整的最突出之处在于,市值门槛标准出现明显降低:未商业化公司市值由不低于150亿港元降至100亿港元(合人民币87.7亿元),已商业化公司市值门槛由80亿港元降至60亿港元(合人民币52.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地平线最新一轮为2022年9月披露的奇瑞汽车的战略投资,据称投后其估值为80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CPO概念股快速跳水 新易盛大跌超8%

    下一篇

    哪吒汽车CEO张勇:持续打价格战没有未来,哪吒将重点做好海外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