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极端降水事件平均每10年增加8% 去年气象信息为公众挽回损失达56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3 14:5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张益铭    

    今年3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该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积极应对不断变暖的地球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在发表的署名文章《在气候行动最前线直面挑战共筑未来》中指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正在增多增强。我国极端降水事件平均每10年增加8%,打破常规的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旱涝急转、寒热剧转等现象更加频繁。

    中国气象局在京举行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当天,中国气象局举行了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在2024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气象局公布了“2023年度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大进展

    其中,《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取得积极进展,气象发展水平较上年提高4.8%。据评估,2023年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水平达80.3分,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模式、新一代气象超算等基础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气象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及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据统计调查,气象信息为公众挽回损失达5600亿元。

    中国气象局举行世界气象日开放日纪念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同时,全球智能数字预报产品体系向精细化、三维空间拓展,预报准确率平均提高4.6%。健全全球范围10公里、中国区域5公里、重点地区1公里的气象网格预报产品体系,新增雾、沙尘等14种预报产品,并向三维空间拓展。影响我国的台风24小时平均路径预报误差缩小至62公里,精准度达历史最佳。

    此外,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全年发布预警信息42万条,公众覆盖率98.8%。气象与公安、交通部门联合开展21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据统计,已优化路段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约50%,综合效益达43亿元。

    中国气象科技展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同一天,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发布了《全球气象发展报告2023,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呈现全球气象发展整体图景的综合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凯特王妃正接受癌症预防性化疗 普通人如何在早期发现癌症信号?

    下一篇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