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科技公司“狂奔”的中国移动:去年营收破万亿元,今年要从“+AI”向“AI+”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22:57

    ◎2023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通信服务收入8635亿元,同比增长6.3%;新兴市场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8.2%;数字化转型收入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89.7%,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1日晚间,三大运营商中的“老大哥”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102.68元,市值2.2万亿元)披露了2023年业绩数据。

    2023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通信服务收入8635亿元,同比增长6.3%;新兴市场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8.2%;数字化转型收入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89.7%,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在当日晚间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杨杰等高管还就公司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情况,2024年在大模型、算力等方面的布局计划进行了分享。

    营收破万亿元 “第二曲线”业绩贡献比率增大

    从年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0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通信服务收入8635亿元,同比增长6.3%;总连接数达到33.5亿,净增4.1亿。股东应占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5.0%,每股盈利6.16元。资本开支1803亿元,资本开支占通信服务收入比为20.9%,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自由现金流为1235亿元,同比增长29.2%。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中国移动尝试摘掉运营商标签,向数智化转型的意愿表现的更加明显。从营收贡献来看,2023年中国移动CHBN(个人移动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新兴业务)业务中,HBN(家庭业务、政企业务、新兴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3.2%,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数字化转型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22.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29.4%。

    此外,中国移动在年报中提及,董事会建议2023年全年派息率为71%,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2.40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2023年全年股息合计每股4.83港元,较2022年增长9.5%。中国移动还表示,从2024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逐步提升至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75%以上。

    从细分业务来看,根据年报及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数据,2023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4902亿元,同比增长0.3%;移动客户9.91亿户,净增1599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为7.95亿户,净增1.80亿户。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49.3元,同比增长0.6%。家庭市场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13.1%;家庭客户综合ARPU同比增长2.4%,为43.1元。

    政企市场方面,2023年中国移动政企市场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14.2%。政企客户数2837万家,净增517万家,2023年公开招标市场中标份额为14.3%。移动云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65.6%;全年签约5G行业商用实例1.5万个,同比增长22.4%,5G专网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13.1%。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业绩说明会推介材料截图

    至于新兴市场,则是公司能否从运营商身份转型至科技公司的关键。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3年,中国移动新兴市场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8.2%。国际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年数字内容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31.6%。金融科技全年业务规模达766亿元;数字化转型收入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89.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提升至29.4%,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今年将布局20余个细分领域的行业模型

    对于2024年该如何走,中国移动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公司将加快从“+AI”向“AI+”转变,深化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深化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深化AI赋能应用等。

    中国移动方面直言,公司迎来了加快拓展信息服务步伐的宝贵机遇:数字中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特别是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正加快从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的辅助手段,带来颠覆性的应用突破,“AI+”驱动形成巨大新蓝海。

    与此同时,公司转型发展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方面,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供应链安全面临挑战,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跨界融通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AI等新技术给信息服务形态带来颠覆性变化,产业链上下游通过能力整合、生态聚合抢占价值链核心环节,信息服务领域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竞争更加激烈。

    在21日晚间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杨杰也谈到了人工智能。他表示,目前中国移动专门负责人工智能研发的团队规模在1500人左右,同时设立了相关的研究院,已经有400多项AI能力应用在各个方面。“下一步,我们要主动把握AI+时代的浪潮,(让其)对公司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杨杰提出,把握AI机遇可从几个方面入手,如发展算力,构建“1+N”通专大模型体系,推进AI广泛应用等。杨杰透露,今年预计中国移动会推出一个重要的大模型,同时还要布局二十多个细分领域的行业大模型。

    此外,中国移动相关高管还提到了高速增长的云业务。据中国移动方面介绍,近几年移动云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不过,前几年由于基数较小,增速可达到100%以上,随着基数的增长,增速会相应下降。今年希望云业务的增速能保持在30%以上。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今年计划重点推进产品化、标准化和平台化,以提高政企业务领域的盈利水平。

    智算方面,据中国移动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说法,今年中国移动在智算方面的新部署增幅将达到70%。若部署速度较快,今年4月、5月第一批就会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移动透露,中国移动会在今年的财报中进行数据资产并表的相关披露,不过目前整体体量较小,对公司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对于5G-A(以下简称“5.5G”),在中国移动看来,5.5G的出现其实是通信技术在走向6G的路上。较5G相比,5.5G的速率能提高10倍左右。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全国300个以上的城市部署5.5G。不过,由于5.5G是基于5G基础上的演进,而不是推倒重来,投入不会很大,预计15亿元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营收略降、净利润翻倍 太平鸟给自己2023年表现打了“好评”

    下一篇

    企业观察|长实集团内地土储仅为8年前的一半,李泽钜称“目前香港楼市下行机率较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