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早参 | 2023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增至46.2%;中国奥园境外债务重组条件全部达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08:0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

    NO.1 石家庄4月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日前,一份名为《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的文件在网络流传,文件落款为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文件属实,石家庄市自2024年4月份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部分银行表示已接到通知,最终利率以下款时间为准;部分银行表示,还未收到通知,不过将与央行政策保持一致。2023年12月-2024年2月份,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

    点评:此举可能降低部分刚需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优势,在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产生一定抑制效果。但从长远看,房价是由供需关系和市场预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仅通过调整贷款利率来达到调控目标,其作用有限,还需与其他房地产政策相配合。

    NO.2 2023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增至46.2%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百强房企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把握市场主流需求抢收回款。2023年,百强房企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为53896.0亿元、2613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8%、7.4%,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此外,2023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为46.2%,较2022年微增0.4个百分点。在投资拿地方面,受上年低基数影响,加之年底推地节奏有所加快,2023年百强代表企业拿地规模有所回升。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代表企业拿地金额为8538.6亿元,同比增长16.3%;拿地销售比相较上年提升4.6个百分点至32.1%。央国企仍是拿地主力,大型央国企投资力度较高。

    点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相对稳健。尽管整体行业面临下行压力,这些大型企业仍保持适度的市场拓展行动,并可能借此机会对行业进行进一步的资源整合和布局优化。央国企作为拿地的主力显示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支持态度,也反映了央国企财务实力较强和更积极的市场参与度。

    NO.3 中国奥园境外债务重组条件全部达成

    3月21日,中国奥园公告称,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已达成所有重组条件,于3月20日起生效。按照此前披露的债务重组方案,中国奥园计划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有约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进行置换,包括4只共计23亿美元的新债务工具,以及14亿股普通股、1.43亿美元无息强制可转换债券、16亿美元永续债。本次重组计划正式生效后,将大幅提升中国奥园净资产,减轻债务压力,同时修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品牌信誉和征信。在此之前,中国奥园宣布公司存续的12只境内标准化公开债务产品均已全部顺利通过整体展期。

    点评:这标志着公司在风险控制和财务重整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重组计划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短期内的偿债压力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为公司的经营活动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重组虽可暂时缓解财务危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需要从管理、市场定位、业务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全盘考量和调整。

    NO.4 中国平安否认受让深铁万科股份传闻

    日前有市场消息称,深圳市相关部门正与中国平安洽谈,计划将深圳地铁集团所持万科股权转让予中国平安。对此,中国平安表示,传闻是“假消息”。而万科方面则未做出回应。

    点评:这反映了市场上对于大型地产公司股权结构变动的高度关注。中国平安的及时澄清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和万科的股价。万科未对该传闻做出回应,基于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如果该传闻影响市场的公平交易,万科有责任对市场进行及时的说明。整体而言,此类传闻对地产市场和相关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要求投资者保持警惕,关注公司官方发布的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科技早参丨 马斯克称Neuralink下个产品是“盲视”

    下一篇

    3月22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0.31%,韩国Kospi指数下跌0.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