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再夺第一的无锡,这项指标落后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22:37

    到2023年末,在长三角9座万亿城市中,无锡常住人口规模仅高于常州,全年人口增量则处于垫底位置。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80504

    “无锡博报”微信公众号21日消息,2023年,无锡人均GDP达到20.63万元,连续四年荣登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数据显示,2023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5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年末常住人口749.50万人,比上年增加0.42万人,增长0.06%。

    在全国26座GDP万亿城市中,无锡经济规模近年稳定在全国第14位;人口规模则长期排名倒数,以2022年数据为参照,仅高于新晋上榜的烟台和常州。

    解读:一般来说,GDP是衡量一个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发展体量;人均GDP则反映一个地区的真实发展水平,是一个地方的发展质量。从这个角度来看,无锡人均GDP力压一众万亿城市,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但另一方面,作为人均GDP的“分母”,常住人口变化趋势往往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越活跃,人口吸引力往往越强。而无锡人口规模偏小,人口增长乏力,一直是其一大“软肋”。

    到2023年末,在长三角9座万亿城市中(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南通及常州),无锡常住人口规模仅高于常州,全年人口增量则处于垫底位置。

    不仅如此,从无锡近年人口增长表现来看,尽管始终维持正增长,但自2020年以来,其年均人口增量仅维持在1万人上下,2023新增人口更是“几乎停滞”。

    根据2021年底发布的《无锡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到2025年,无锡常住人口要达到800万人左右。而照目前的增长趋势,实现这一目标已基本无望。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尤其在全国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各地“人口争夺战”势必日益激烈。上述《规划》在提到无锡人口发展问题时就提到,“自然人口增长率偏低,外来人口流入趋缓,人口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较为严峻态势”

    为此,无锡也明确,“贯彻实施支持生育政策、吸引外来人口来锡发展”,已成为推动全市人口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初,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将出台人口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稳定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

    #动向

    国家发改委在温州召开现场会

    央视新闻消息,3月21日,在浙江温州举办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三项专项行动:“技能提升行动”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生产需要,每年力争培训民企员工100万人次。“培育赋能计划”将提升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国情认知能力,首批赋能计划预备课程有40家民营企业参与培训。“家政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提升、持续推进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深化家政劳务对接等具体内容。

    去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

    自然资源部网站20日发布消息,2023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高0.8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9%,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  

    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试跑

    新华社消息,3月21日,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开到珠海

    《南方日报》消息,3月20日,省委常委会来到珠海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新征程珠海工作,推动珠海现代化建设。会议强调,要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牵引,联动港澳做大做强“澳珠”极点。高水平推动横琴开发建设,坚持产业发展正确方向,创新产业合作模式,营造趋同澳门的宜居宜业环境,更好聚人聚商聚产;聚焦释放港珠澳大桥效能,以现代服务业合作为重点,全面提升珠港合作水平等。

    #声音

    财政部:中国政府负债水平是适度的

    3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表示,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统筹稳增长和防风险,统筹需要与可能,科学合理安排赤字水平、政府债务水平,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过去几年,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赤字率也保持了相对稳定,在主要经济体中,这是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2018-2023年,财政赤字率总体控制在3%以内。2024年赤字率按3%安排,也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确定的。

    总体看,我国政府负债水平是适度的,既符合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实现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数读

    去年全国演出市场规模达739.94亿元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20日消息,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并结合行业调研综合测算,2023年全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739.94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29.30%,达到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演出场次44.06万场(不含农村演出和娱乐场所演出),与2019年同比增长123.55%;票房收入502.32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150.65%;观演人数17113.64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83.01%。

    除票房之外,演出衍生品及周边收入、演出赞助收入、经营主体物业及配套服务收入、艺术教育服务收入等演出经营主体其他收入总计237.62亿元。

    #放榜

    “车城融合指数”十强城市出炉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车城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23)》。报告显示,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广州、苏州、沈阳、衡阳、成都、无锡。

    报告指数测评内容涵盖国内23个城市,主要以城市中智能网联项目建设相对更完善的区域作为代表。测评体系包括政策与保障、设施融合、数据融合、应用融合四个维度,北京、上海、广州及武汉分别在上述四个一级指标中位列第一。

    指数测评结果显示,我国车城产业融合发展具有明显优势,但部分指标合格率还需进一步提高。比如,这次测评中被测对象路测单元的设备平均在线率为81.9%、融合感知设施平均在线率为75.1%、各类消息通讯延迟满足标准要求的合格率不超过90%、路口各类消息合格比例不超过8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得益节能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电力能耗控制集成管理软件”

    下一篇

    对话陆铭:邯郸初中生遇害案背后,留守儿童之困何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