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欲望的追求,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李想发全员信:认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18:3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裴健如    

    在理想MEGA上市20天后,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进行了反思。

    3月21日,李想发布了致员工信,复盘了理想汽车在3月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自我批评。

    “我们错误地把理想MEGA的‘从0到1’阶段(商业验证期)当成了‘从1到10’阶段(高速发展期)进行经营。理想MEGA和高压纯电,必须经历一个与理想ONE和增程电动相似的‘从0到1’阶段,无法像理想L系列一样,一上市就能拥有‘从1到10’的经营势能。”李想认为,理想汽车对纯电战略节奏的误判,是导致理想MEGA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CFF20LXzkOyia0jN9wq7TvBWrgIzmES9eAXEcL4He7MEJnntOKV269jEwD2dVjc2iawjE3ZEF4lxzianb62qBabW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理想汽车品牌旗舰车型和销量主力车型同时发布,导致传播端、销售一线无法兼顾,出现了顾此失彼的现象。

    而李想在员工信中也表示,理想MEGA节奏的混乱,让理想汽车的销售团队大幅减少了服务L系列用户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主力车型理想L8,甚至连店面摆放的位置都没有。

    “内部将重新梳理后续车型的上市节奏,每款新车型都让传播、销售端有充分的时间‘消化’产品力,做好准备再面向用户传递价值。”理想汽车方面称。

    对于存在的问题,李想表示,理想汽车会耐心地把理想MEGA按照“从0到1”的节奏去经营,聚焦核心的用户群体和高端纯电消费能力强的城市。“当有效完成‘从0到1’的阶段后,再向更多的城市和更大的用户群体进行推广。”李想称。

    同时,理想汽车也会放弃“全面开花”的销售策略,集中在头部城市的大型零售中心进行产品体验和试驾,并在这些城市加速建设超充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理想MEGA上市之后,理想汽车方面认识到目前充电网络的规模有限,不足以充分解决理想MEGA用户的补能焦虑,所以也在加速充电网络扩张。据悉,理想汽车城市超充站已经开始落地,今年二季度内会落地600座,2024年底将达到2000座,高速+城市年底将达到2700座。

    CFF20LXzkOyia0jN9wq7TvBWrgIzmES9egOWGUP3AVB3yvZ4psPp6PDxrSkQLTAUwlhE7MVpDfJXemgiaPHPicjx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此外,李想还承认,理想汽车存在过分关注销量的问题。“理想汽车从上至下过于关注销量和竞争,让欲望超越了价值,也让我们原本最擅长的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显著下降。对于欲望的追求,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李想直言。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理想汽车将降低销量的预期,回归健康增长。据了解,此前,理想汽车门店的高速、粗放式扩张,没能真正带来销量的高速增长,反而使此前的优势(单店效率、每个产品专家的能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对此,李想称:“聚焦用户而非竞争,聚焦价值而非欲望。回归我们最擅长的用户价值的提升,回归我们最擅长的经营效率的提升”。

    “2024年3月的问题,是我们2022年问题的加强版。实事求是,知错就改,我们有信心在共同的努力下,聚焦用户价值,聚焦经营效率,耐心控制节奏,通过脚踏实地解决问题,长期健康地服务好我们的用户。”李想在员工信中说。

    截至记者发稿,理想汽车港股股价上涨1.12%,报135.2港元/股,市值为2696.89亿港元。

    记者|孙磊

    编辑|孙志成 裴健如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跟上主力步伐?这些板块被大幅加仓——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粤传媒:3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