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整有效但仍未“上岸”!小鹏汽车未来三年要推10多款新车,王凤英欲以“长城”手法挑战比亚迪?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17:1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出了ICU,但还没上岸”。这是不少业内人士对小鹏汽车2023年财报的评价。

    3月19日,小鹏汽车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总营收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14.2%。交付量上,小鹏汽车2023年共交付新车14.16万辆,同比增长17%。

    尽管营收和交付量均实现增长,但小鹏汽车尚未摆脱亏损。2023年,小鹏汽车净亏损为103.8亿元,较2022年(亏损91.4亿元)亏损扩大,幅度达到13.6%;全年汽车毛利率为-1.6%。

    调整有效但未摆脱全年亏损

    纵观2023全年,小鹏汽车的财务表现在当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但受前三季度表现的拖累,整体承压。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微

    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毛利率为4.1%,而第三季度该数字为-6.1%,毛利率由负转正。2023全年,小鹏汽车的汽车毛利率为-1.6%,2022年该数字为9.4%。

    据悉,虽然小鹏汽车为了冲年底销量对旗下车型采取了折扣和优惠政策,但销售结构的改变,以及单车均价的变化,使得小鹏汽车在毛利率方面有所改善。从销售结构来看,单价更高的小鹏G9占比提高,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7%上升到第四季度的26%。

    单车成本方面,2023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单车成本为19.1万元(剔减计影响),环比减少1.1万元。究其原因,虽然新款小鹏G9相比老款价格更低,但在技术降本下,毛利率超过了老款G9。同时,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行,也使得小鹏汽车车辆自然降本。

    实际上,上述数据变化,是小鹏汽车持续一年多调整的成效体现。从2022年10月开始,小鹏汽车就进行了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尤其是在王凤英加入小鹏汽车担任总裁后,其通过精简SKU、淘汰低效门店、合并销售战区,以及优化采购策略,力图实现降本目标。

    财报数据显示,“省钱”成了小鹏汽车在2023年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这一年,小鹏汽车的员工数从上年同期的15829人减少到了13550人。同时,在此前一直保持“大手笔”的研发方面,小鹏汽车在2023年仅增加了1.2%的开支,研发人员也从上年同期的6313人减少到了5401人。

    种种举措之下,小鹏汽车虽境况好转,但仍未完全“脱困”。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净亏损为13.5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3.6亿元,上一季度净亏损为38.9亿元。2023年全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为103.8亿元,而2022年其净亏损为91.4亿元,呈亏损扩大态势。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已将智能、动力总成、整车平台整合到一个大的智能平台上,实现各车型之间最大化的共通共用。平台化研发和规模效应,不仅降低了供应链成本和制造成本,而且大幅提高了研发迭代的效率,从而使小鹏加快实现25%的降本目标”。

    欲以智能驾驶挑战比亚迪?

    展望2024年一季度,小鹏汽车预计其汽车交付量将在2.1万辆至2.25万辆之间,同比增加约15.2%至23.4%;总营收将介于58亿元至62亿元之间,同比增加约43.8%至53.7%。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近1.28万辆。根据一季度交付指引,小鹏汽车3月的交付量或将低于1万辆。

    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未来销售展望和盈利计划,也持谨慎态度。“除了关注2024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前景外,投资者还对小鹏汽车计划于下个月推出的‘更便宜’车型子品牌的详细计划充满好奇。”建行国际分析师曲柯表示。

    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称:“在2024年北京车展期间,小鹏汽车将正式推出面向10万~15万元级别的全新品牌。全新品牌的第一款车型将会在今年三季度上市和交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及联席总裁顾宏地则表示,新品牌将会从C端先行销售,获得消费者认可后几个月,再在B端等渠道销售。“新品牌的车型,月销过万辆才算成功,目前我们产能能够支撑这一目标。”顾宏地称。

    值得注意的是,对10万~15万元细分市场,问界、理想、蔚来等新势力品牌均未涉足,而传统品牌如比亚迪、吉利等,也未形成智能驾驶的优势。所以,业内认为,何小鹏成功找到了夹缝中的切入点——用性价比打新势力品牌,用智能驾驶打传统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小鹏汽车新品牌的首款车型,或将取消激光雷达,以降低车辆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成本。同时,据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已具备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2024年年内更有望实现智能驾驶降本50%的目标。

    但是,有观点认为,购买15万元价格段汽车的消费者更关注性价比,智驾能力尚未进入到影响购车的前五位决定性因素。2022年,小鹏汽车曾在小鹏P5车型上落地城区智驾功能,但实际智驾版本车型购买比例并不高。

    三季度销售门店将增至600家

    在何小鹏看来,2024~2027年,智能电动车的淘汰赛正式开始,“小鹏汽车将进入未来3年推出10多款全新车型的大产品周期,加上全球化和升级改款车型,SOP的车型总数量将达到30款。”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谈及密集发布新品计划对老产品的冲击时,何小鹏表示,去年年初王凤英加入小鹏汽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为了避免‘内斗’,小鹏汽车会尽量避开同类型产品,轿车品类会少一些。”何小鹏说。

    而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被视为与王凤英在长城汽车任职时实施的“多生孩子好打架”的产品策略类似。据悉,在今年年初,王凤英主导推动了小鹏汽车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其中就涉及产品规划。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鹏汽车或采用类似比亚迪分网的方式来销售这些车型,这也是王凤英所擅长的。

    从渠道来看,小鹏汽车也正在向王凤英所擅长的领域靠拢。据了解,小鹏汽车在去年7月发起了“木星计划”,放开经销商的加盟授权,并将部分小鹏汽车的直营门店转给经销商经营。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销售门店达500家,覆盖181个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小鹏汽车在2023年完成了一轮渠道升级,末位淘汰了超过130家门店,并通过“木星计划”引进了160多家经销商。新入网的经销商门店大部分从去年底开始营业,预计培育期需要3~4个月,从4月起会为整体销量带来显著贡献。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小鹏汽车通过建立半个月左右的渠道库存的方式,来加快终端交付速度。“小鹏汽车将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覆盖,加速渠道下沉。计划到2024年三季度,销售门店数量将会增加到600家,并且在新品牌上市后持续扩张,加速销量增长。”何小鹏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后,何小鹏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授权,这使得小鹏汽车调整的成效初步显现。但是,这样的成效或仅是开始。王凤英所引领的改革,能否最终帮助小鹏汽车摆脱亏损,成功“上岸”,仍有待时间和市场给出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地下水超采地区应当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项目建设

    下一篇

    翰宇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少强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约为673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