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北方第二城,人口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00:20

    产业兴则人才聚。长远来看,当城市“抢人大战”越来越卷,要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是要靠产业发展和就业机会。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2139

    3月18日,《2023年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外公布。公报显示,2023年末,天津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36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万人。其中,常住人口出生率为4.47‰,死亡率为7.04‰,自然增长率为-2.57‰。

    公开数据显示,这是天津人口连跌两年之后,增量再度由负转正。2020年末,天津常住人口为1386.6万人,2021年末降至1373万人,相比上年减少13.5万人。到2022年末,天津常住人口又进一步下降至1363万人。

    解读:2023年,我国人口减少208万人,为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3》指出,当前我国人口总量已处于峰值期,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保持下降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人口逆势增长,殊为不易。

    人口增长包括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根据天津统计年鉴数据,近年天津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死亡率则逐年攀升,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连续三年处于负增长区间,且呈持续加剧态势,2021年至2023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0.93‰、-1.68‰、-2.57‰。

    由此计算,天津2023年人口自然增长-3.5万人。也就是说,去年天津人口之所以实现正增长,完全是靠外来人口流入,机械增长达到4.5万人。而前两年,这个指标同样为负增长。

    那天津何以实现逆转?这或与其去年的“抢人”新政有关。

    去年10月,天津人社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加快引进优秀人才来津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推出包括财政补贴、创业支持、购房支持、户籍便利等在内的多种引人举措,被视为2018年“海河英才”计划的升级版。

    据天津市人社局透露,截至2023年11月底,“海河英才”计划共为天津引进人才47.7万人。不过,从天津常住人口总量来看,相比2016年高峰期的1443万人,天津人口至今已减少近80万人,缓解人口流失之痛仍是当务之急。

    产业兴则人才聚。长远来看,当城市“抢人大战”越来越卷,要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是要靠产业发展和就业机会。

    近年来,由于产业结构仍以传统重化工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小等原因,天津经济增速趋缓,GDP排名不断滑落。而只有夯实产业基础、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才是决定天津能否守住“北方第二城”的根本所在。

    #动向

    国办: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

    日前,国办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具体包括:合理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展放宽科技创新领域外商投资准入试点,扩大银行保险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债券市场业务范围,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投资试点。

    普通高校本科新增24种专业

    3月19日,教育部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新增24种本科专业,包括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电子信息材料、智能视觉工程、智能海洋装备、中国古典学、健康科学与技术、体育康养、国家安全学、海外利益安全、足球运动等。

    教育部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日报消息,3月18日,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高质量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域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郑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拟达270万辆

    3月19日,《郑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4—2035年)》正式发布。其中提出,截至2025年末,全市将新建公用充电设施1万个,专用充电设施0.5万个,居住小区充电设施15.5万个,换电站20座,超级充电站300座,乡镇地区充电站458座,形成城市核心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的公共充换电网络,全力保障郑州市67万辆电动汽车安全出行。预计2035年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70万辆,充换电设施规模将达到110万个,形成绿色环保、低碳高效的交通服务体系。

    苏锡轨道快线要来了

    3月18日,无锡、苏州两地轨道交通官网同日挂出关于苏锡轨道快线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信息公示。苏锡轨道快线东起苏州市虎丘区,经苏州相城区西至无锡新吴区(具体线路以最终规划批复为准),根据苏州公示信息,苏锡轨道快线拟建设周期在2025-2030年内,届时无锡往返苏州将更加方便快捷。

    扬州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华日报消息,3月18日,扬州召开文化旅游名城发展大会。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表示,扬州将“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使命任务,推动城市旅游向城市度假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打造既有古城古韵、又有新貌新颜的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声音

    北京将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3月19日,国新办就“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表示,将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

    殷勇称,北京将统筹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培育壮大各类科技力量,持续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巩固扩大人工智能、高级别自动驾驶等行业领先优势,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快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压茬推出新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政策,扎实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为北京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殷勇还表示,北京将与天津、河北一道,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为重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数读

    深圳进出口增速领跑十大外贸城市

    南方都市报19日消息,据海关统计,2024年前2个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5%,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前两个月,深圳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

    出口方面,机电和劳密产品均保持增长,消费电子产品增长较快。前2个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2955亿元,增长30.2%,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66.9%。其中,出口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和音视频设备683.7亿元,增长24.7%。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58.2亿元,增长1.6倍,占14.9%。其中,家具出口增长3.8倍至117.3亿元。

    我国累计建成充电基础设施859.6万台

    工信微报18日消息,截至2023年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859.6万台,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2023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新增338.6万台,同比增长30.6%,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829.2万辆,同比增长33.5%,桩车增量比为1∶2.4,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需求。

    #人事

    齐家滨已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18日上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省市妇联主席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家滨等参加开班式。上述消息显示,齐家滨已任中组部副部长。

    简历显示,齐家滨1967年9月生,山东济南人,历任江苏省副省长,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等职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埃及一医院失火已致4死7伤

    下一篇

    天水你糊涂啊,明明有更强“流量密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