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早参 | 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超去年同期;上实发展连续6年财务造假遭重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08:3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 

    NO.1 上实发展连续6年财务造假遭重罚

    3月19日,上实发展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2016年至2021年度,上实发展控股子公司上实龙创时任董事长曹文龙,组织、授意、默许相关人员通过虚构合同、虚增业务实施进度、实施空转自循环贸易以及参与军民融合贸易等方式虚增上实龙创2016年至202年度收入、利润金额,导致上实发展 2016年至2021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合计虚增收入47.2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6.14亿元。上海监管局拟决定对上实发展时任董事长曾明、总裁徐晓冰和唐钧,及副总裁、财务总监、上实龙创时任董事长等给予警告,并合计处以2545万元罚款;对曹文龙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点评: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高管的法律意识和职业操守有亟待加强之必要。此次事件可能导致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信心严重受挫,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和信用等级可能将面临负面影响,甚至可能面临更多的法律风险和经营挑战。长期看来,上实发展需要从根本上改革财务和运营流程,重建市场信任。

    NO.2 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超去年同期

    3月19日,贝壳研究院二手房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贝壳重点50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向上修复。由于去年特殊的高基数,今年1-2月份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但比2022年同期明显增加28.5%;50城二手房房价指数环比跌幅从1月份的1.3%收窄到0.3%。从城市看,今年二线城市交易增长尤其亮眼。1-2月,杭州、徐州、惠州、泉州、哈尔滨等城市贝壳二手房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3月前两周,新增看房人数与去年基本相当,但新增房源量较去年下降11%。贝壳研究院认为,二线、三四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价修复明显,表明这些城市实施的政策优化对市场交易的修复产生积极作用。

    点评:在经历了政策的优化和市场调整后,二手房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特别是在部分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政策的落地为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复苏迹象。然而,二手房市场的稳定增长也需要住房金融、税收政策等多方面的配套支持,并须密切监控市场波动,以防风险累积。

    NO.3 中梁控股顺利完成债务重组

    3月19日,中梁控股发布预期重组生效日期通告,公司预计境外债务重组的所有重组条件将在2024年3月20日或之前达成,重组生效日期将为3月20日。根据公告,此次重组涉及整体解决方案及计划说明的相关事宜,其中核心是达成或豁免(如适用)计划第20条所载的条件。这些条件是重组的关键要素,每项都是完成重组的必要条件。据此前公告披露,涉及重组计划本金为11.8亿美元,本息金额合计为13.16亿美元。从2022年7月底官宣美元债违约,到2022年11月公布债务重组计划,再到当下顺利完成债务重组,中梁控股共历时16个月。

    点评:这对公司及其投资者的积极信号,显示了公司面对流动性危机时的应对能力和债权人的合作意愿。对其他房企来说,这是一个正面案例,表明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合理而有效地调整债务结构是可能的。但债务重组仅是解决流动性问题的权宜之计,中梁控股接下来仍需专注于业务的优化和市场的开拓,提高核心盈利能力,确保长期发展的稳定性。

    NO.4 深圳二手房周成交量创2022年以来新高

    经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2024年第11周(3月11日至3月17日),深圳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含自助)录得1206套,环比增长10.2%。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监测显示,深圳二手房周录得量呈现五连升,创下2022年统计以来单周新高。根据公开在售二手房源量数据统计,2024年3月18日,深圳全市共有56059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较前一周增加1173套。

    点评:这反映出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迹象。交易量的增加可能来源于政策利好、估值的合理回归,以及城市经济活力的驱动。由于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人口吸引力,其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常常被视为楼市走势的风向标。这一增长趋势若能持续,则可能会对周边城市产生示范效应,带动大湾区甚至更广范围的楼市回暖。

    NO.5 贵阳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据贵州省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3月20日前,贵阳市就《关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提出,贷款期限按照主贷人可贷年限进行计算,最长为30年,且贷款到期日不得超过借款申请人法定退休时间后5年,也不得超过抵押房产土地使用权期限。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期限和贷款所购住房土地使用权已使用年限之和不得超过55年,土地使用权期限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为准。贵阳市同时放宽了公积金贷款的期限。贷款到期日可延长至申请人法定退休时间后5年;且意见稿明确了二手房的贷款年限。

    点评:这是响应国家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具体体现。此次政策的调整,能够更好地满足购房者尤其是年轻购房者长期贷款需求,有助于缓解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增加居民购房的可负担性。但公积金政策的宽松同样需要防范潜在的贷款违约风险,需要严格的信贷审核和后续管理机制来配合政策的实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鹊桥二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下一篇

    A股已累计有20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93家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