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挑战坦克系列地位?深蓝G318入局硬派越野车市场,或压低起售价至2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7:2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此起彼伏的“价格战”下,硬派越野车市场成为车企又一集中发力的细分市场。据工信部新车申报信息,2024年国内硬派越野车市场将有数十款车型实现上市。仅3月份,就有全新普拉多、坦克700 Hi4-T、iCAR 03三款车型预售或上市。

    3月18日,深蓝汽车首款硬派越野车深蓝G318亮相,但并未公布具体的价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考虑到当前国内硬派越野车市场价格空白区间,深蓝G318或将压低价格,预计售价区间在25万~30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东北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硬派越野车集中度较高,销售呈现价格带两极分化的情况,第一梯队为以坦克300、500,以及BJ40为代表,售价区间在16~30万元的自主品牌车型;第二梯队则是以卫士、G级为代表,售价在70万元及以上的豪华进口车型;中间价格段车型的产品则表现较弱。

    目前在第一梯队,坦克系列车型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若深蓝G318将起售价定为25万元,其将直指第一梯队的坦克系列,并与方程豹5部分配置价格重叠。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即将上市的硬派越野车定价策略可能也会发生变化。日前有消息称,将于3月底预售的福特烈马起售价预计会下探至30万元级。

    车企虽然在加速进入硬派越野车市场,但从体量上来看其仍是一个小众市场。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油耗高、制造成本高、车内噪音偏大等是阻碍硬派越野车市场难成主流的原因所在,但新能源越野车可以弥补传统燃油硬派越野车的缺点,并且能赋予硬派越野车更广泛的使用场景,预计随着新能源赋予硬派越野车更多城市用途属性,我国硬派越野车市场远期空间有望超过80万辆。

    以深蓝G318为例,其馈电油耗低至6.7L/100km(CLTC),同时可实现纯电续航190Km,综合续航超1000Km。在深蓝汽车CEO邓承浩看来,深蓝G318之所以能解决传统硬派越野车“高能耗”“舒适差”等痛点,归结于其所搭载的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

    据悉,深蓝超级增程2.0技术集成原力超集电驱2.0、原力智能增程2.0和金钟罩电池2.0于一体,其中原力超集电驱2.0最高电驱总成工况效率为92.59%;原力智能增程2.0可实现1L油发3.63度电,大幅降低用车成本;金钟罩电池2.0则可实现动力电池的超长寿命。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新蓝鲸动力全域全场景解决方案,深蓝超级增程2.0代表着其在增程技术上的突破。“新蓝鲸动力在‘数机电’上都有新突破。比如,在插混所用的双电机电驱上,可自由选择并一键锁定插混、增程双模式,智慧驾驶管理系统(IEM)可实现全地形驾驶自适应。”据长安汽车总裁王俊透露,搭载新蓝鲸动力全域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整车产品也将从3月份开始陆续发布、亮相,并将很快投入市场。

    根据规划,2024年,长安汽车将有两款搭载新蓝鲸动力的车型上市,分别是长安UNI-Z、深蓝G318。其中,长安UNI-Z为插混产品,深蓝G318将搭载增程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记者获悉,接下来,新蓝鲸动力将赋能长安汽车旗下三大产品品牌。以深蓝汽车为例,未来三年,其将推出6款产品系列,以每年2款以上新产品的节奏,共计推出12款以上全新及改款车型。

    不管是深蓝G318,还是新蓝鲸动力都可以看出长安汽车新能源转型的速度在加快。日前,有消息称,针对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

    按照规划,2024年,长安汽车将实现集团销量280万辆的目标,其中新能源销量75万辆。“我们将坚定以产品为主线,推动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智能新能源品牌共同发力,构建差异化的品牌价值。”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陆续投放阿维塔 E15、 E16、可变形的数智新汽车E07、深蓝 G318、深蓝C857、长安启源C798等9款新产品,全面优化长安汽车产品供给结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四川成渝将于4月9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中信证券: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总计人民币1072.8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