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商品房待售面积近7.6亿平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13:53

    ◎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同比下降29.3%;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5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随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项目建设也有望持续推进,叠加多地‘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同比下降29.3%;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5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当日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指出:“新房销售相比去年下降,一是受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带动,去年年初新房销售持续保持较高规模,去年1-2月新房销售面积处于历史高位;二是今年春节期间假期长,居民出游热情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需求的入市节奏。”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

    今年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按可比口径计算)。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四个区域之中,住宅投资额下降幅度最小的仍是东部区域,投资额达5664亿元,超过其他三个地区的投资额总和,占全国住宅开发投资总额的64%。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占比较小,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9.7%和17.6%。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房企资金方面,今年前两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贷款3144亿元,下降10.3%;利用外资5亿元,增长7.4%;自筹资金5374亿元,下降15.2%;定金及预收款4630亿元,下降34.8%;个人按揭贷款2214亿元,下降36.6%。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陈文静指出:“随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项目建设也有望持续推进,叠加多地‘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

    此外,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11.4%至466636万平方米;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30.6%至6796万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下降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下降20.2%至7694万平方米。

    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销售方面,1-2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新建商品房销售额绝对数最高,为6201亿元;同比跌幅也最大,达到31%。东北地区新建商品房销售额绝对数最小,仅211亿元,同比跌幅为25.7%。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3月以来,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个城市二手房周度成交已达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位,新房市场销售规模亦在温和回升。如近期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短期来看,各地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优化调整,预计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仍有预期。”

    由于假期新房供应同步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并未同步扩大。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5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住宅待售面积增长23.8%。

    “购房需求仍在稳步释放,而二手房交易保持活跃,未来有望为新房市场提供更多置换改善需求。”陈文静表示,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1-2月,重点25城二手房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1%,降幅明显低于新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片股午后持续攀升,韦尔股份涨近7%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突破39700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