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上市险企前两月保费收入7472亿元,同比降1.38%,人保寿险、新华保险2月降幅均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14:16

    ◎2024年1~2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家上市险企原保费累计收入合计7472.09亿元,同比下降1.38%。

    ◎一位非银分析师在受访时对记者表示,受银保新单和整体续期保费的拖累,寿险公司前两月保费负增长符合预期。从2月当月的趋势来看,预计2月新单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最新保费数据,20241~2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家上市险企原保费累计收入合计7472.09亿元,同比下降1.38%20241月为同比下降2.58%

    寿险公司方面,五家公司1~2月保费增速仍呈现“一增四降”,不过,几家寿险公司保费降幅较1月份有所收窄。具体而言,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仍为两位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4.59%16.8%。财险公司方面,“老三家”1~2月保费增速较1月份有所放缓,同比增长2.06%1月份该数据为增长3.51%

    “受银保新单和整体续期保费的拖累,寿险公司前两月保费负增长符合预期。”一位非银分析师在受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从2月当月的趋势来看,预计2月新单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

    个险方面,得益于增额终身寿险需求保持旺盛,预计上市险企个险渠道新单销售保持较好势头,另一方面银保渠道在报行合一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下,新单销售预计依然承压,但相比1月趋势改善。

    五大上市险企前2月保费收入情况

    2月份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降幅收窄但仍有两位数

    受银保趸交投放减少或续期保费同比下滑影响,2024年1月,多家上市寿险公司保费大幅下滑。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306.92亿元,同比下降2.97%

    1~2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27亿元,同比增长2.8%。仍是年内唯一保费收入正增长的寿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余4家寿险公司保费均同比下降,不过降幅较今年1月份有所收窄。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38.44亿元、632.74亿元、412.83亿元、395.9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9.3%16.8%14.59%

    5家寿险公司2月份保费收入情况

    从单月保费看,2月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分别同比下降10.37%、13.17%。对于两家公司同比两位数的负增长,信达证券最新研报认为,这主要源于公司主动压降银保渠道长险趸交产品,不再一味以趸交等低价值产品扩大规模。

    根据中国人保数据,1~2月,人保寿险长险趸交保费84.79亿元,同比下降45.6%,期交首年保费92.55亿元,仅小幅下降5.9%。“或体现出在报行合一和预定利率下调的背景下主动压降趸交产品,”信达证券认为。

    “我们预计主要系银保渠道新单承压所致。”东吴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从银保供给端来看,低利率环境下,利差损隐忧再度显现,上市险企银保策略主动选择调整,全年计划相对平稳,相较于2023年年初高举高打策略明显不同。从银保需求端来看,网点重新签约后,代销积极性受到一定挤压。 

    此外,人保健康险保费增长由负转正,1~2月实现保费收入173.23亿元,同比增长2.4%,平安健康险保费收入38.44亿元,同比增长5.7%

    三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财险公司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三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较前月有所放缓。

    1~2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07.07亿元,同比增长2.06%。而在1月份,“老三家”保费同比增长3.51%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2.43亿元,504.87亿元、389.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2%。中国人保披露的数据显示,1~2月,人保财险实现车险保费447.61亿元,同比增长1.3%

    对于车险保费增速放缓,业内认为,在1月份实现乘用车零售开门红后,2月销量受春节假期、前期部分透支需求等影响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滑。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21.0%,环比下降46.2%

    从非车险业务来看,人保财险披露的细分险种数据显示,农险实现保费收入87.46亿元,同比下降8.6%;责任险实现保费收入59.45亿元,同比下降2%;信用保证险实现保费收入8.99亿元,同比下降26.5%

    2月财险保费有所放缓,主要与业务结构主动调整和业务季节性节奏变化有关。”信达证券分析师认为,非车险承保质量有望进一步夯实并推动综合成本率改善。

    二级市场上,保险股股价近三周连续回调,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悬在寿险股估值上方的仍是利差损这一达摩克里克斯之剑。不过,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持续加码,严监管肃清市场乱象,为长期资金入市保障制度基础,保险股票投资收益预期将得以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四宽基午后涨势延续,中证A50ETF易方达(563080)等今日上市交易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给予福耀玻璃买入评级,Q4业绩亮眼,毛利率持续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