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牵手“宁王”、下调BaaS租用费、买车还送手机?蔚来动作频频背后:月销欲回归2万辆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6:4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按照规定,新能源车电池质保期基本为8年。2025~2032年,累计将有近2000万辆新能源车电池质保到期,用户将面临动力电池脱保、‘车电不同寿’以及电池更换成本高昂等难题。”基于此,蔚来董事长李斌呼吁业内关注电池寿命,认为解决电池寿命问题已刻不容缓。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3月14日,蔚来与宁德时代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蔚来换电场景需求,推动长寿命电池研发创新。蔚来提出的长寿命电池技术与运营目标是,实现动力电池使用15年,电池寿命终止健康度不低于85%。

    在李斌看来,电池寿命问题不仅是蔚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卷’价格、‘卷’技术、‘卷’配置,希望也能‘卷’电池寿命。”李斌称。

    部分新能源车或面临电池脱保问题

    通常情况下,整车可行驶里程能够达到100万公里,但目前行业内的电池循环寿命里程只能达到24万公里,明显低于整车可行驶里程。“车辆平均使用年限可以达到15年,但当前行业平均质保年限只有8年。”李斌介绍称。

    2015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该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者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蔚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今,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上险量已接近2000万辆。按照电池质保8年来算,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就要开始面临电池脱保的问题。“电池出保后,可用续航将大幅降低,可能突破安全底线,但问题必须解决。”李斌表示,不仅如此,电池质保到期以后,后期更换电池的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市场上一些新能源车用户更换电池费用最高超23万元。

    蔚来电池系统副总裁曾士哲则介绍称,要实现长寿命电池的科学路径是电池本征研发与运营创新的结合,包括电池化学材料、电芯结构、云端运营、大模型预测、健康度运维保养等。而在解决电池寿命问题的运营方面,蔚来建设了电池智能云运营系统,包括云BMS、云回收、数字孪生、云健康、云配置、云服务等多个板块。“长寿命电池不是简单地把电池寿命延长,而是进行体系创新。”李斌强调。

    蔚来方面表示,通过技术研发和独特的换电运营,蔚来建立的全生命周期电池健康运营系统,能够实现对温度、强度、频度三大影响电池寿命工况全覆盖。基于对动力电池大数据的运营和调度,进一步提升换电体系动力电池寿命,从而使电池使用12年后能够拥有80%健康度。

    下调BaaS租用费,“买车送手机

    3月14日,蔚来还发布了全新BaaS电池租用服务价格方案,不仅将标准续航电池包和长续航电池包租用服务费,分别从每月980元和1680元,调整至每月728元和1128元,还推出了多项叠加优惠政策。

    在新能源汽车“价格战”日趋激烈的当下,有观点认为蔚来的这次举措,是一次“变相降价”。“虽然我们的本意不是为了降价,但是在今天这个市场环境下,这比一般降价还要狠一点,这次Bass调整对于新车用户而言,非常合算。”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称。

    对于此次下调BaaS电池租用服务费用的原因,蔚来高级副总裁沈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利率较之前低,让BaaS电池租用服务费用有了下调空间。同时,公司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电池使用寿命也比预期更长等,也是促成此次调整的因素。“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下,下调BaaS电池租用服务费,有助于提升蔚来的产品竞争力和整体销量。”沈斐称。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销量,蔚来在3月还推出了“购车送手机”的促销活动。“在蔚来APP上下单购买蔚来2024款新车的用户,提车后即可获赠一部NIO phone。”3月15日,一位蔚来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称。

    按照规划,2024年,蔚来的单月销量将回到2万辆的水平。但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2月,蔚来的新车交付量分别为10055辆和8132辆,与预期的2万辆仍有不小差距。2024年第一季度,蔚来预计其新车交付量为3.1万~3.3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据悉,今年5月,蔚来将发布旗下第二品牌“乐道”,区别于NIO品牌,乐道将主要聚焦于主流家庭用车市场,追求更多销量。乐道品牌旗下首款车型定名为乐道L60,对标特斯拉Model Y,但成本会较特斯拉Model Y降低10%左右,新车将在2024年第三季度发布,并于第四季度开始大规模交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钢闽光:参股公司具备处理报废汽车1万辆的能力

    下一篇

    注意!华特达因将于4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