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价降幅继续收窄!2月西安新房同比领涨,二手房仅昆明和无锡环比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7:06

    ◎2月70城中,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仅8城新房价格环比微涨,13城同比上涨;二手房仅昆明和无锡环比上涨,同比则全部下降。

    ◎张波认为,市场热度已从2月开始上扬,虽然数据层面暂未显现,但一方面在安居客等平台线上找房热度大面积呈现上升,另一方面各地二手房挂牌量明显增长,只是成交周期依然偏长。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70城中仅有8个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13个城市同比上涨,其中西安同比涨幅最大,达4.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只有昆明和无锡两个城市,同比则全部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计师王中华当日在解读数据时表示,2月70城中,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一线城市房价下行,加之二手房成交量恢复,明显体现出市场‘以价换量’现象增多,更多二手房业主愿意更大幅度下调挂牌价格,在提升成交量的同时,的确会带动房价进一步下行,这是当下最为明显特点。并且二手房的成交热度上升也在影响着新房市场,不少区域一二手房倒挂的空间明显减少,甚至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更有优势,这一趋势预计还将在3月持续。”

    新房价格仅8城环比上涨,西安同比领涨70城

    2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上个月的降幅,环比下降0.3%。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8%和0.5%,上海上涨0.2%。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同比来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降幅均扩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分别同比上涨1.0%、4.2%,广州、深圳分别下降4.6%、4.8%;而二、三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1.1%和2.7%,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7和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2月70城中仅有8个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13个城市同比上涨。其中,环比涨幅最大的五个城市为天津、无锡、北海、西安和上海,但涨幅并不明显,仅为0.2%-0.4%。同时,西安、上海、成都是新房同比涨幅最明显的3个城市,同比分别上涨4.8%、4.2%和3.6%。

    “西安、上海持续成为这两年楼市坚挺的城市,和人口以及城市基础不错有关系;而天津、无锡和北海的价格拉升,恰说明当前各城市房价的波动是周期性的。”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经记者表示,此类城市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大幅度调整,现在出现复苏,说明各城市经历周期调整后,市场复苏动力充足。

    二手房价格同比全跌,环比仅昆明和无锡微涨

    二手住宅方面,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9%、0.6%、1.0%和0.5%;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6%,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5.3%、6.0%、7.5%和6.1%。二、三线城市同比均下降5.1%,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7和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二手房价格大面积下行,严跃进认为:“要真正启动房地产市场,除了一部分资金充裕的购房者和非常刚需的购房者,还有一部分就是手上有二手房源的房东。提振二手房市场,就是打通房屋交易市场堵点的关键。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当前二手房的价格出现了深度调整,恰好对各地是有启发的,要积极引导购房者认购一些好的二手房,挖掘每套二手房背后的使用价值,进而促进‘二手房活跃、一手房活跃、房企债务问题化解、房企购地端活跃’的链条顺畅。”

    从具体城市来看,2月份仅有昆明和无锡两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0.4%和0.2%,其中昆明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同比方面,70城二手房价格均为下降。

    “昆明二手房价格之所以上涨,原因就在于此类城市宜居,比较吻合真实的居住功能。另外,在最近两年房企债务问题和楼盘交付问题之下,新房的潜在供应其实是偏少的。这种偏少会使得部分二手房源抢手。这个逻辑和此前海南省的二手房涨价有相似之处。各地也要意识到类似潜在的供求关系变化,主动做好既有房源的促销或销售。”

    张波告诉每经记者,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已经从2月开始上扬,虽然数据层面暂未显现,但一方面在安居客等平台线上找房热度大面积呈现上升;另一方面,各地二手房挂牌量也开始明显增长,只是成交周期依然偏长。这体现出潜在购房群体依然较大,但当下入市的信心仍显不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434738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泰隆:3月1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通润装备:魏娜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