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光华教授刘晓蕾:如何完善资本市场,为VC/PE投资提供顺畅的退出渠道,是金融支持创新的关键环节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18:3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张益铭    

    3月14日,在“2024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创新的作用。从金融视角看,支持了创新,就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她说,无论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还是基于金融理论分析,股权融资都是当前金融支持创新的重要方式。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成为推动创新的重要资金来源。

    近年来,我国政府资金在私募股权(VC/PE)出资人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政府背景的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支持创新的关键力量。就退出机制而言,IPO一直是我国私募股权资金的主要退出途径。刘晓蕾分析,如何有效发挥政府基金在引导投资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完善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为VC/PE投资提供顺畅的退出渠道,成为提升金融支持创新的两个关键环节。

    刘晓蕾进一步指出,政府基金支持创新在国际上有成功经验。以色列的Yozma项目便是政府基金扶持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研究表明,Yozma项目的成功归功于市场与政府的有效结合。项目运作要求在国际市场化基金达到40%时,政府资金才开始介入,确保了市场化基金的参与作为政府资金投入的前提条件,实现了市场对政府的监督。投资决策方面,以市场化机构为主导,减少政府干预。政府的角色主要在于优化营商环境,例如简化申请流程等。近年来,合肥在政府背景私募基金发展中表现突出,涌现了政府与市场结合的成功案例:政府选赛道,市场选企业,政府资金撬动市场基金,实现了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

    在资本市场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刘晓蕾说,这里的“稳定性”可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稳定的政策预期,意味着维持IPO审核标准的连续性,保持IPO上市通道畅通;同时,保持顺畅的退市机制,通过优质企业的进入和不良企业的退出来实现健康发展,而非简单暂停上市。二是波动相对稳定的价格。要让市场真正充分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让价格能够真实反映基本面,才能避免大起大落。具体措施包括区分造假违规行为与正常的研发经营风险,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同时措施上要容忍正常的研发和经营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丽江股份:摩梭小镇项目是个总体规划项目,采取分项目分阶段开发实施

    下一篇

    注意!恒丰纸业将于4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