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反超浙江,山东晋级“单项冠军”第一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1:20

    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背景下,去年底,山东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明确要聚焦高端化发展,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09240

    近日,工信部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公示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相较于前七批名单,第八批名单不再细分“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而是统称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根据名单,全国共有388家企业入选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至此,自2016年工信部发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来,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已遴选八批次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有望达到1500余家。

    解读:按照工信部官网评选条件,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要求严苛,包括“从事相关业务领域达到10年”“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等,具有极高的“含金量”。也因此,这份“单项冠军”图谱,可视作衡量区域制造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参照。

    其中,粤苏鲁浙四大经济强省长期位居第一梯队,你追我赶尤为激烈。

    从最新数据来看,广东、江苏、山东及浙江各有61家、55家、54家及44家入围,远远甩开其他省份。而从总量上看,结合前七批公示及复核情况,山东总量达到237家,由此反超浙江的233家,晋级“单项冠军”第一省。紧随其后,江苏和广东也分别达到225家、191家。

    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在山东经济体系中,工业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传统产业占比近七成。从入选企业看,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聚焦能源化工、机械重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关键技术攻克;二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不断突围。

    当前,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背景下,去年底,山东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明确要聚焦高端化发展,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而早在2021年底,浙江就曾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引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力保全国第一”。

    从这个角度来说,围绕“单项冠军”第一省的竞争,仍将继续。经济大省之间的竞逐,也有望带动我国整体新质生产力崛起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动向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全面实施

    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分品种增产任务和分区域增产布局,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等支撑性重大工程,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浙江将培育百家民营经济总部领军企业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发布《加快打造民营经济总部高地工作方案(试行)》,提出打造总量大、能级高、环境优的民营经济总部高地,到明年将培育省级民营经济总部领军企业100家、民营经济总部集聚高地20个,到2027年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经济总部高地。

    上海要打造国际一流服务消费标杆城市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提出,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服务消费标杆城市。到2027年,在服务消费各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服务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0%。到2035年,形成资源集聚和辐射全球市场的高品质、创新型、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服务消费新体系,服务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60%。

    中山大学将在港设高等研究院

    澎湃新闻消息,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山大学已在广州、珠海、深圳三个湾区核心城市办学,今年还将在香港设立高等研究院,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

    青岛书记市长赴北大走访考察

    青岛日报消息,3月12日,青岛市委书记曾赞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一行到北京大学走访考察,对接洽谈合作事宜。曾赞荣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完善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产学研融合、海洋经济、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校地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读

    广东、浙江前2个月外贸数据公布

    3月12日,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前2个月,广东外贸迎来“开门红”,进出口总额达1.35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4.9%。其中,出口8859.4亿元,增长26.8%;进口4624亿元,增长21.5%。

    同一天,杭州海关公布数据显示,1-2月,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8168.7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出口5991.0亿元,增长19.5%,进口2177.7亿元,增长14.6%。从占全国外贸份额看,1-2月,浙江进出口、出口、进口占全国份额分别为12.4%、16.0%和7.6%,居全国第3、第2和第5位。

    今年辽宁旅游收入预计达5600亿元

    新华财经12日消息,记者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预计2024年,辽宁省将接待游客6.27亿人次、同比增长23%,旅游收入5600亿元、同比增长12%,文旅投资项目数600个、投资金额280亿元、同比增长18%。

    为实现上述目标,辽宁省文旅厅将组织办好2024辽宁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大会,推出康养旅居、红色研学、冰雪温泉等融合发展业态,构建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格局,建设辽西文化走廊和丹东边境旅游试验区,打造“引客入辽”强IP。

    #放榜

    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无锡杭州佛山居前三

    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2023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92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33个城市得分位于全国平均线之上。无锡、杭州、佛山、苏州、青岛、烟台、深圳、南京、北京、宜昌分列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第一至十名。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100个被测评城市排名总体稳定,47个城市满意度得分提高,城市得分表现和提升数量均优于2022年。除个别城市外,东部和南部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要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东部地区加速引领消费者满意度向好提升,中西部地区加速追赶,城市之间分差有所降低。

    此外,连续七年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表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越高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相对更高。

    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得分及排名前50位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龙汽车: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亿元

    下一篇

    信达证券发布丽江股份研报,丽江股份23年业绩点评:客流显著修复,业绩表现稳健,高分红回馈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