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东投资热”延续:国内VC纷纷到中东落地办公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19:43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去年以来大火的“中东投资热”还在延续中。不一样的是,此前是中东“土豪”扎堆在A股大手笔扫货,同时密集投资中国的独角兽公司,而到了今年,国内VC已经纷纷将办公室开到了中东。

    每经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不止一家国内知名VC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了新办公室。据投资界报道,其中一家机构的中东团队仍在筹备中,接下来中东办公室将为协助中国企业在中东落地和拓展业务作一些尝试,从而推进国内和中东企业间的合作落地。

    另一位在中东负责某中资产业园招商和投资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带企业去中东落地非常火:“现在有落地的成熟模式,也有成功案例出来了,来咨询的人更多了。芯片AI、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氢能、高端农业等等这些行业都很火,都在找中东的钱和订单,这一趋势还在持续和深化中”。

    国内VC开始到中东落地办公室

    国内资本和中东的“双向奔赴”,似乎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了。

    每经记者了解到,继去年大量国内机构组团到中东考察之后,今年已经开始有VC直接到中东去落地办公室了,并且这样的机构还不止一家。

    据投资界,今年2月,国内某知名VC在阿布扎比设立了新办公室,并且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注册了一个实体。目前其中东团队仍在筹备中,接下来中东办公室将为协助中国企业在中东落地和拓展业务作一些尝试,从而推进国内和中东企业间的合作落地。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另一家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也将中东办公室落在了阿布扎比。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下一步或将有更多VC采取同样的动作:“一方面可以直接帮助被投企业更好地在中东开展业务,或者落地中东;另一方面通过本地化加强与当地的沟通,持续增进了解”。

    犹记得,去年年底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负责人公开透露,该机构计划在中国内地增设办公室;去年9月,阿联酋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位于北京CBD核心区域的中国办公室正式亮相,都一度引发关注与热议。彼时,多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明确表示将要或已经成立了中国办公室,也被认为是“投资中国,重仓中国”意愿的尽数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VC纷纷前往中东,从各种热火朝天的商务考察、投资考察,到如今落地办公室,与中东资本的双向流动、互相奔赴也更加明确。未来,我们或将看到国内机构与中东资本更加紧密的合作。

    带企业去中东落地“太火了”

    杨宁(化名)在中东负责某中资产业园的招商和投资工作。从去年开始,他就频繁往返于中东和国内,一方面将国内的优质项目引到中东去落地,另一方面则与中东资本密集接触,对这一轮“中东投资热”体会颇深。

    去年年底,杨宁所供职的机构推动了某上市公司与中东国家的合作,支持并促进该公司在中东的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投资与建设;此外,他和团队还帮助某氢能企业落子中东,与当地共同开发氢能市场等。

    经过近段时间的努力,杨宁手上已经积累了大量企业成功落地中东的案例,而这又反过来吸引了更多机构和企业的目光。他向每经记者表示,现在带企业去中东落地“太火了”。

    “中东资本的投资逻辑其实就是要把企业拉到当地去落地。现在有落地的成熟模式,也有成功案例出来了,来咨询的人就更多了。芯片AI、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氢能、高端农业等这些行业都很火,都在找中东的钱和订单;反过来看,这些赛道的项目在中东也非常受欢迎,当地会重点引进这类企业。这样的趋势未来还将持续和深化。”

    来自深圳的一位VC合伙人也对每经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和中东的资本、人才和技术流动远甚以往,联系也日益紧密,不论国内机构还是企业前往中东寻找机会都不是罕事。他所在机构去年已经前往中东考察过,今年他本人还计划带领一些被投企业到中东去寻找落地机会。

    该合伙人也提醒,和其他市场一样,机构在帮助企业出海,以及企业自身在出海时要考虑几大问题:一是先要资金还是订单,二是有多少预算来做这件事,三是属于已经上市还是非上市,四是想在什么时间节点落实这个事情。“肯定应该积极走出去,但也别跟风,要了解清楚当地营商环境,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来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绿电:拟设立合资公司负责青海综合能源海南1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

    下一篇

    华盛昌:3月1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