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中国的创投和股权投资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9 21:52

    张懿宸: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从业者,希望看到行业能够做好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之间的平衡,从“募投管退”各环节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而引导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已成为金融支持实体、推动科技创新、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募投管退”方面依然面临着一些难点痛点,行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私募股权行业未来发展如何?怎么样才能解决私募股权行业“退出堰塞湖”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今年的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应鼓励并购基金控股的优质公司在A股上市,积极研究相关可行政策;拓宽开展并购重组的行业范围,鼓励企业通过被并购或重组方式登陆A股市场,或引导其在H股上市;为并购基金通过接续基金实现投资人退出提供更清晰、优化的政策支持和指引等。

    作为私募行业的“老兵”,张懿宸已有40多年的从业经验,对于行业也有着他的独到见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的提案也多来源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今年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张懿宸,其对我国私募股权行业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和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 张懿宸 受访者供图

    私募股权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NBD: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私募股权行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创投和私募股权行业整体已经达到了14.3万亿元的存续规模,基金数量超过5.4万只。您如何看待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张懿宸: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通过为企业提供权益资本,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已经成为金融支持实体、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中信资本的成员企业麦当劳中国正是私募股权基金助力实体企业突破性发展的典型案例。自2017年中信资本控股麦当劳中国之后,麦当劳中国大举推进本土化进程,包括战略式加速开店、数字化赋能、供应链等等本土化策略。

    NBD:您如何看待私募股权投资与产业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与承担的使命?其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

    张懿宸:私募股权基金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提供权益资本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两方面。未来,私募股权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可以持续深化:

    一是充分利用市场,提升资本的资源配置有效性,减少资金从投资者到实体经济的环节;

    二是降低市场中投机的成分,最大化降低中间环节,避免资金空转;

    三是严格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四是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首要目标;

    五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应在助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科技创新所需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风险高,创投基金的利益一致、风险共担的特点能够契合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诉求。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具有里程碑意义

    NBD:在私募行业成长中,您认为有哪些改革举措或标志性事件尤为关键?我国的私募股权行业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张懿宸: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构建。2023年以来,资本市场、私募股权行业多项重磅新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私募投资基金业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2023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说也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有助于进一步畅通VC/PE退出通道。发行上市条件精简优化,上市时间更趋明确,也会助推二级市场容量增大,而优质标的相对稀缺,对新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创始人和投资机构通过IPO实现套利的空间进一步缩小。这一方面引导了VC/PE机构继续投早投小,同时也刺激了创始人和投资机构寻求多元化退出渠道。上市公司或头部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的需求有望不断上升,并购基金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

    此外,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进行了重申,并把“鼓励发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放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章节中重点提出。这体现了中央层面对于创投和股权投资行业在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及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的肯定和重视。未来更细化、更具有针对性的行业支持政策有望落地。

    希望看到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之间的平衡

    NBD:“募投管退”是私募股权投资的四个阶段,“退”是最后整个链条上的最后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在您的提案中也提到了拓宽退出方式的建议。其实,近两年监管围绕“退”的方式进行了一些尝试和创新。您认为这些尝试对拓宽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张懿宸: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监管方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试点政策,包括基金份额转让、实物分配股票等,明显反映出我国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大力支持。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拓宽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从而促进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打通“募投管退”全链路,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及其所支持的实体经济能够更加健康地运转和发展。

    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希望看到行业能够做好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之间的平衡,从“募投管退”各环节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而引导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NBD:我们注意到您有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海外金融市场上有哪些好的退出方式可供我们借鉴和参考的?

    张懿宸:在美国,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方式通常有三种:逾50%是靠并购退出,直接卖给战略投资方;将近40%是由其他财务投资人接手;而真正靠IPO上市退出的仅约占5%—6%。这和中国的情况差别很大。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来看,传统产业存量竞争加剧、技术升级改变竞争格局;不少产业分散,亟需并购整合提升效率;一些新兴行业逐步成熟也面临成长压力,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曲线,而并购是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并购实现退出能够拓宽和通畅退出渠道,一定程度上助力缓解人民币基金“退出难”的问题。

    NBD:作为从业者,您如何看待未来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哪些行业或领域会成为新的风口?又会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和创新?

    张懿宸: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了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中国的创投和股权投资行业也肩负着更重大的使命和责任,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与此同时,当前整个行业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亟需国家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创新,更好发挥创投和股权投资在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及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黎巴嫩军队和联黎部队联合巡逻队遭以军袭击

    下一篇

    赵安吉死亡细节披露:驾驶特斯拉Model X,误挂倒挡,不幸坠入池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